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发展规划

上海海洋大学:发挥学科优势,积极助力新疆西藏渔业发展

日期:2018-07-12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上海海洋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援疆援藏工作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论文写在世界的大洋大海和祖国的江河湖泊上的办学传统,围绕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等领域,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为服务新疆、西藏等地渔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以教育培训为抓手,加强渔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2011年以来,先后派出5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赴新疆开展对口援疆支教工作,加强沪疆高校的交流合作。十二五以来,共有751名新疆籍学生顺利毕业,涉及水产、海洋、食品、经管、人文等专业。同时,共为新疆各地培训渔业管理与技术人员791人次。

  在西藏亚东,已为当地培养了7名技术骨干和50名养殖技术人员。2017年有12名毕业生被上海市选派到西藏日喀则从事援藏工作。

  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促进渔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与新疆在水产养殖领域有着较长期的合作关系,与新疆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在鱼类养殖、本地土著鱼类的繁殖、河蟹的引进、珍珠蚌的养殖等方面完成了一批优质示范项目,建立了一批特色鱼类养殖基地,开发了一批集约化健康养殖新技术与新模式。

  与西藏在名特优水产品养殖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研究。与上海市对口支援县亚东县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2016年至今选派科技人员持续蹲点亚东县,开展亚东鲑鱼的人工繁育工作,已初步掌握了关键技术,为其产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资源保护为核心,提升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能力

  为促进新疆渔业资源与环境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与新疆有关单位合作,在博斯腾湖、伊犁河流域、额尔齐斯河流域等水域多次开展实地调查研究,为所在地区渔业环境与资源保护提供技术支撑。

  为解决特色资源大规模开发与珍惜水生生物资源保护之间的矛盾,在西藏亚东鲑鱼自然栖息流域开展增殖放流,实现了鲑鱼资源不降反增。

  以规划编制为引领,强化渔业决策咨询服务能力

  学校积极为地方渔业中长期规划、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重点工程项目等提供决策咨询。十二五以来,承担了博斯腾湖、乌伦古湖、额尔吉斯河流域、阿勒泰地区等多地的渔业发展及生态调查规划编制工作,并持续组织专家针对冷水鱼、河蟹养殖等方面开展咨询与服务,为新疆渔业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