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发展规划

湖南:稻渔综合种养成为产业扶贫重要抓手

日期:2018-07-16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精准扶贫,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指示精神,根据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的总体部署,切实加大了渔业扶贫工作力度。充分发挥渔业在产业扶贫工作中的作用,努力实现了渔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取得了较好成效。

  积极争取政策与资金倾斜

  一是努力争取外援,联合省扶贫办出台了《大力发展稻田综合种养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指导意见》,3年多来全省各地共争取扶贫资金用于稻渔综合种1.5亿元。

  二是调整局渔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支出比例,从2016年起年省财政安排渔业发展专项资金980万元,其中切块55%到全省51个贫困县用于渔业扶贫。

  三是2015年以来从渔业油价补贴统筹用于渔业生产发展资金中安排了2760万元,用于支持贫困地区渔业发展,特别是发展稻渔综合种养。

  四是支持贫困地区渔业特色产业园建设,近3年来我省共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园建设8个,每个支持资金100万元,共计800万元。

  着力突出稻渔产业抓扶贫

  通过实施稻渔综合种养项目引导贫困户发展了稻-蟹、稻-鳖、稻-虾、稻-鱼、稻-鳅、稻-蛙等模式,农户普遍亩增收1000-3000元。

  一是通过建立渔业龙头企业+贫困户精准扶贫模式,引导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紧密对结。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全省51个贫困县共培训10余万人次。

  三是创新种养模式,集成创新了稻虾共作渔稻轮作等种养模式,提高了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注重搞好示范促脱贫

  省局负责郴州市桂东县沙田镇胜利村扶贫点,在产业开发中,积极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大力发展禾花鱼、泥鳅养殖,把禾花鱼养殖变成了一条助推精准脱贫的希望之鱼。2017年该村共发展禾花鱼养殖289亩,每亩收入10004000元不等,通过该村的示范,带动了桂东县33个村5000多亩稻渔产业发展。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委副书记乌兰的高度肯定。

  湘西自治州组织兴办标准化稻田养鱼示范点30个,引导成立26个专业合作社,辐射推广8个县市85个乡镇5000余户。全州1200个贫困村有三分之一以上区域开展了稻田养鱼产业,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同时,每亩渔业产值在1400元以上,纯收入一般在1000元以上,带动建档立卡户脱贫致富的效果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