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发展规划

四川:建基地,促增收,全力开展四川渔业产业扶贫

日期:2018-07-16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十八大以来,四川省水产局认真贯彻农业农村部、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厅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始终把渔业产业扶贫作为行业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坚持以因地制宜发展水产、助贫困户脱贫奔康为主线,增添措施,真抓实干,渔业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突出规划引领,让产业扶贫有方向

  一是落实规划引领。为切实抓好渔业产业扶贫工作,将渔业产业扶贫纳入了藏区、彝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整体规划,结合贫困地区渔业资源禀赋,制定了《四川省渔业产业扶贫规划》,为贫困地区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技术、资金等支持。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水产局局长为组长、四个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明确局内各处室的扶贫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同时,将渔业产业扶贫纳入目标考核,分解工作任务和目标到市州渔业主管部门,层层压实领导责任。

  深化供给改革,让产业扶贫有后劲

  一是做好渔业提质增效。十八大以来,在有扶贫任务的160个县创建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3个、推荐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2个、创建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25个、创建无公害水产品产地241个、达到46.5万亩。

  二是做好产业融合发展。各地依托城市区位、自然资源、乡村旅游等优势,鼓励发展休闲渔业,2017年休闲渔业产值32亿元。累计向农业部推荐最美渔村”1家、有影响力的休闲渔业赛事”3家、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7家。贫困县各类休闲渔业基地超过1000家,其中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20家。

  培育新型主体,让产业扶贫有帮手

  一是切实做好企业帮扶活动。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组织化手段,精准破解分散贫困户单打独斗的局面。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积极组团企业开展各类推介活动。如帮扶马边县的巨海渔业,带动了1000余户群众发展冷水鱼养殖产业。

  二是加快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截至2017年底,全省有扶贫任务的县水产企业超过1500个、水产专业合作社达到3289个、水产养殖专业大户9894户、家庭渔场1412个。

  强化科技支撑,让技术扶贫有力量

  一是做好定点帮扶。先后选派2名人员到凉山彝区挂职副局长,蹲点开展帮扶。累计选派了20人次到藏区深度贫困县的贫困村开展产业技术帮扶工作。据统计,全省水产行业年均派出技术人员驻村帮扶超过500人次,开展各类技术服务5万人次以上。

  二是做好技术培训。年培训达30万人次以上。

  三是强化科技帮扶。派出四川省淡水鱼创新团队深入到汶川县、井研县、雷波县、甘洛县、对藏区渔业产业扶贫出点子,找路子,与藏区渔业科技合作8项次,累计开展现场技术指导20场次、技术培训3000人次。

  加大投入力度,让产业扶贫有保障

  一是加大投入力度。十八大以来,省级财政累计向有扶贫任务的县投入水产专项资金2.5亿元,并严格落实所有财政资金一半投入到88个贫困县。

  二是加大项目督查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加强项目资金督查力度,在贫困地区抽取10%的项目进行绩效考核。

  三是用活金融扶贫。建立小额扶贫贷款机制,为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每个贫困户发展产业,可免息贷款2—5万元。

  四是整合财政资金。每个贫困村都建立了30万元以上产业扶贫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