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发展规划

广东:发挥产业优势,做到精准扶贫

日期:2018-07-16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十八大以来,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渔业援疆援藏和省委、省政府精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部署,通过项目支持、技术人才交流等方式,积极组织实施渔业援疆援藏和省内精准扶贫工作。

  渔业援疆主要工作

  一是签署对口援疆协议。2014年与新疆水产局签订了《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对口援助新疆渔业协议书》,约定从无偿提供适合新疆养殖的优质鱼苗、虾苗,发展养殖生产”“人员交流”“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到新疆指导南美白对虾养殖”“开展水生动物防疫方面的技术援助等方面援助新疆渔业发展。

  二是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2012年以来,与新疆渔业主管部门多次进行人员交流和参观学习。2012年,厅领导带队,专程到新疆水产基地调研考察。2013年,新疆水产局组织水产管理干部和企业代表20多人到我厅繁育中心参观并引进了20万尾广特超罗非鱼到新疆养殖。2015年、2017年,省厅先后派出两批次技术人员8人到新疆指导帮助当地集装箱循环水养殖工作。

  三是无偿提供优质水产种苗。2014年,按照新疆水产局的请求,省厅组织茂名市金阳养殖公司等企业无偿提供了两批南美白对虾苗种给新疆养殖,数量1050万尾;省厅还协助新疆水产研究所引进全雄性罗氏沼虾苗20万尾进行试养。

  渔业援藏主要工作

  为做好渔业援藏工作,省厅组织有关单位和企业到西藏林芝地区开展集装箱循环水养殖试验,协助建设集装箱循环水养殖基地。目前,集装箱养殖鱼类生长良好,利润每斤达到13元,一套集装箱(3个箱)养殖可获得利润约9万元,经济效益明显。

  集装箱养殖试验获得成功,得到广东省、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肯定。2017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马兴瑞带领省党政代表团视察了该集装箱循环水养殖试验基地,充分肯定了养殖试验成果。

  省内渔业扶贫情况

  厅党组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根据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省厅于2016年制定了《推进我省渔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工作方案》,建立对口帮扶机制,确立雷州市海角村为厅对口帮扶点,每年安排人员进行驻点帮扶;同时,加大对其他贫困渔村渔民的扶贫力度,确保按期完成贫困渔村人口全部脱贫目标。

  摸清贫困底数,确保数据精准。按省委省政府明确的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8000元、相对贫困人口占村户籍人口5%以上的标准,省厅会同省扶贫办派出工作组深入各地市对渔民渔村贫困情况进行摸底,确立了430个贫困渔业村,共23670个贫困户、61809人,并全部纳入广东省精准脱贫攻坚行动计划。

  发挥产业优势,做到精准扶贫。针对相对贫困的粤东西北地区,省厅重点在品牌培育、技术指导、疫病防控、渔港建设、渔民减船转产和渔船更新改造等方面给予支持。

  一是开展品牌培育。组织开展一月一品牌活动,推动贫困市县开展稻田养鱼、品牌创建和推广等活动。

  二是开展技术指导,强化疫病防控。每年都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对重点养殖区的养殖户开展养殖技术和水产品质量安全相关培训,建立了2000亩安全用药示范区。

  三是加强渔港建设。继续加快建设15个国家级中心渔港和一级渔港,重点支持贫困地区(湛江企水镇、汕尾碣石镇、河源东源县)渔港升级改造。2015年底,安排11亿元建设13个现代渔港和区域性避风锚地,其中示范性渔港单个投入在2亿元以上(湛江硇洲港、阳江闸坡港)。

  四是推进渔民减船转产和渔船更新改造。按照农业农村部的部署,省厅对渔民减船转产进行配套补助,在中央补助标准5000/千瓦的基础上分年度分别增加3000元、2000元、1000元。截至20183月,全省完成减船数2342艘、约15.6万千瓦,更新改造渔船2349艘。

  五是做好对口扶贫村脱贫工作。2016年以来,省厅向对口扶贫的海角村累计下拨扶贫资金约3200万元,其中农业农村部2000万元,主要用于渔港设施改造、渔村环境整治、生产生活设施升级、渔村产业扶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