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发展规划

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技术培训活动在云南红河举办

日期:2018-05-0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渔业产业扶贫,落实农业农村部韩长赋部长关于云南省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支持及产业扶贫工作的批示要求,培育一批山区型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能手,提升云南红河州稻渔综合种养实用技术水平,打造山区型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模式,助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2018年4月27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和云南省农业厅在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联合举办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技术培训活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李书民,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肖放,云南省农业厅党组成员、渔业局局长张穆,以及红河州、元阳县相关政府领导出席培训活动并致辞和讲话。

  李书民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举办这次活动是落实《农业农村部2018年扶贫开发及援疆援藏工作要点》和《2018年渔业扶贫及援疆援藏行动方案》要求,以及《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2018年推进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工作方案》的一次具体行动,在当前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大背景下,举办这次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技术培训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书民副局长还介绍了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发展现状,充分肯定稻渔综合种养在产业扶贫方面的作用和成效,并对下一步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打造山区型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典型模式提出了要求。李书民强调,稻渔综合种养是绿色产业、生态产业、富民产业,发展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潜力巨大,希望以这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创新机制和方法,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生态良好、富民兴业的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之路,通过完善政策、提升技术、创新经营、示范引路、加强宣传,把哈尼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打造成产业扶贫的典型、各地学习的样板。

  肖放站长(秘书长)指出,当前,由于经济效益和人员外出等原因,导致部分梯田出现撂荒水作改旱作问题,哈尼梯田面临谁来种田谁来保护梯田谁来传承千年农耕文化,哈尼百姓如何脱贫致富等诸多考验。如何守住梯田红线,唱响哈尼品牌,推动农业生产、文化传承与旅游观光共赢发展,带动贫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肖放表示,下一步,水产总站学会将在现有基础上,紧紧配合地方政府,一是协助组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二是进一步发挥专家组作用,加强苗种繁育、品种试验和田埂加固试验等工作;三是协助元阳哈尼梯田品牌建设;四是加强产业配套服务。肖放希望,通过培训活动,能够指导帮助元阳百姓掌握科学的梯田稻渔综合种养方法,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的理念,推进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切实把哈尼梯田打造成生态农业、绿色发展的中国样板。

  培训期间,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主任徐跑研究员、云南省水产技术推广站杨其琴农艺师、红河州畜牧推广站孔繁勇推广研究员、红河州农科院洪健康高级农艺师等专家分别就山区型稻渔综合种养关键技术和典型模式、稻田鸭饲养管理技术和稻鱼鸭生态种养模式之水稻栽培技术进行了专题讲授。

  这是一次面向基层一线技术人员和生产者的实用性培训,红河州各县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骨干和元阳县种养大户共180余人参加培训。农业农村部定点扶贫地区湖南省永顺县和广西区柳州市及三江县代表应邀参加培训。

  活动期间,李书民副局长还带队调研了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大鱼塘村稻渔综合种养试验示范基地、元阳县呼山众创育苗孵化基地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红河县水产苗种繁育基地及博士后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