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拒绝“五超行为”,做到“五个不出海”
——浙江召开紧急视频会议部署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日期:2019-01-11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110,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紧急视频会议,通报近期渔业安全生产情况,部署下阶段加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林健东厅长主持会议并讲话。

  据了解,2018年,浙江省渔船安全生产情况总体平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22%22.03%。各级共救助海难事件743起(其中渔船互救701起),救助遇险渔民5726人,挽回经济损失近2亿。

  但去年11月以来,发生了数起事故和险情,特别是欧亚冷6”远洋渔船的触礁事故(遇险并获救24人)引起高度关注,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任重道远。

  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童加朝部署了下一步全省渔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要求浙江省各地、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渔业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会议提出,各地要迅速组织力量、深入渔区,确保辖区内所有渔船实施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防范渔船带病出海生产。开展港口及海上渔船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大检查,重点检查帆张网船、蟹笼渔船、捕捞辅助船和远洋渔船,聚焦超员、超载、超高、超航区、超抗风力航行生产等五超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全面压实船东船长主体责任,做到五个不出海:安全设施设备不齐的不出海、安全隐患未整改到位的不出海、职务船员配备不足的不出海、恶劣天气不听指挥的不出海、编组生产制度未落实的不出海。

  林健东强调,当前正值传统渔业的生产旺季,又是恶劣天气密集、海况复杂的频发季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从讲政治为人民的高度,坚守渔业安全生产红线。进一步完善渔业安全生产政府领导、部门监管、乡镇协管、船主负责的责任机制,恪守渔业安全生产底线。各渔业重点市、县(市、区)要成立应急处置指挥中心,构建起上下渔业主管部门联动,海事、边防等部门协同的渔业应急处置机制,尽最大可能减少渔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筑牢渔业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