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第二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暨渔业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在大连开幕

日期:2019-08-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82日,第二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暨渔业新产品新技术博览会在大连开幕。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辽宁省政府副秘书长郑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崔利锋、水科院书记魏琦、大连市副市长骆东升等有关领导共同参观本次展会,并与参会展商及观众亲切交谈。

  

  本次博览会在首届博览会展示海洋牧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进行了延伸,以“生态持续、科学发展、产业融合”为主题,设置牧场建设及优质产品、智慧渔业装备、生态修复技术与装备、现代渔业技术及设施四大板块,共吸引来自全国的海洋牧场相关企业、科研院所等300余家单位参展。

  聚焦海洋牧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集体亮相。在农业农村部和沿海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支持下,由全国12个省、区、市政府组团,大连海洋岛、浙江嵊泗、绥中县贝昌隆、日照万宝等近50家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在博览会集体亮相,展示海洋牧场建设成果及海洋牧场绿色优质产品。

  强化科技支撑,重量级科研院校鼎力加盟。大连海洋大学、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大连现代海洋牧场研究院等20余所海洋牧场领域顶级科研院校鼎力加盟,展示海洋牧场研究最新成果。

  

  凸显生态修复,推动海洋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设立资源养护专区,结合相关企业,包括山东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管理中心、武汉中科瑞华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然资源保护协会、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烟台爱姆海洋科技技术服务案例展示,全方位展现海洋牧场在修复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恢复生物群落与种类、还原自然生态特性,实现海洋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方面的生态功能。

  强化技术引领,海洋牧场及现代渔业设施装备集中展示。中船重工、振华集体、劳雷工业、蓝博海洋等大型海洋装备企业领衔参展,50余家海洋装备企业集中展示海洋装备在牧场建设中的应用成果;中国工业化水产养殖与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带领青岛明赫、渔博士、南京禄辉等40余家现代渔业企业组团参展,全方位展示现代渔业新产品新技术。

  推动理念延伸,淡水牧场企业首次参展。查干湖、千岛湖、洪泽湖、梁子湖等11家淡水牧场企业首次联袂参展,集中展示全国淡水牧场在推进水域生态环境修复、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实现绿色优质水产品可持续产出的实践探索。

  

  第二届“中国国际海洋牧场发展论坛”也于82日同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丁德文、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爱丽丝·休斯等国内外政产学研相关代表及专家分别就现代化海洋牧场产业发展、海洋牧场生态系统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多方面话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和研讨。论坛上,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61位增补委员颁发了证书。

  

  本次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大连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由中国水产学会、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大连海洋大学共同主办,展览时间将延续至84日,预计将吸引国内外超过3万余名专业观众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