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2019年度全国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培训班在大连举办

日期:2019-08-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受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委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以下简称“总站学会”)于82-4日在辽宁省大连市举办了全国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培训班。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和资源环保处调研员姜波、总站学会副站长刘忠松、辽宁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付欣、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俊等出席培训班,来自沿海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推广机构代表以及海洋牧场示范区管理维护单位代表260余人参加了培训。

  

  韩旭副局长在开班讲话中指出,海洋牧场作为推进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关系海洋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关系海洋渔业发展方式转变,关系渔民富裕和渔村兴旺。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聚焦问题导向,加强规范管理和政策扶持,推动海洋牧场科学有序发展。一是坚守海洋牧场的建设宗旨。海洋牧场建设要始终把海域生境修复和生物资源养护放在首要位置。二是不断规范海洋牧场建设管理。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先后组织制定多项管理制度及技术规范,提出了很多新的要求,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三是融合创新做好海洋牧场相关工作。充分挖掘海洋牧场的多功能性,推动海洋牧场建设与文化、旅游以及涉渔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海洋牧场建设带动渔业转型、渔民转产和渔村振兴。

  

  在培训班上,吴珊珊副调研员解读了《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管理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管理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以及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规划调整等相关内容。总站学会资源养护处罗刚处长讲解了《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年度评价及复查办法(试行)》、《人工鱼礁建设项目验收工作规范》(以下简称“《办法》”)。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陈丕茂研究员介绍了《海洋牧场分类及人工鱼礁资源养护效果评价技术规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王波研究员介绍了《人工鱼礁声学勘测技术应用实践》;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陈国宝研究员介绍了《广东省珠海万山国家级海洋牧场建设及管理情况》。

      这次培训是农业农村部海洋牧场年度工作重点任务之一,也是全国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从业人员学习、提高、交流的一个良好平台。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宣传贯彻了海洋牧场建设与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和技术规范,交流了海洋牧场建设先进技术和典型经验,促进了全国海洋牧场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