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推进稻渔综合种养高质量发展
农业农村部组织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集中研讨和现场观摩

日期:2019-08-12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88-9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宁夏银川组织开展全国稻渔综合种养集中研讨和现场观摩。集中研讨传达了于康震副部长对稻渔综合种养广西三江模式的批示精神,总结了十三五以来稻渔综合种养发展的经验做法,分析了发展形势,共同探讨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与会代表观摩了贺兰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稻渔空间等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典型,并列席了同期举办的第三届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在研讨时指出,近年来,我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迅猛发展,取得显著成效。表现在发展规模快速增长,稳粮增收效果显著;技术不断成熟完善,典型模式不断涌现;三产融合发展势头强劲、社会影响不断扩大;产业扶贫作用日益突出,助力乡村振兴效果明显。

  他强调,在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稳粮增收这一根本前提,确保稳粮与增收双赢。稳粮增收是稻渔综合种养的生命力所在,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是确保稻渔综合种养持续健康发展的基本原则。这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政策和技术支持,持续为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一是要加强规划引领,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二是要做好指导示范,增强技术支撑能力。同时抓好稻渔综合种养三个层面的融合发展,即抓好种植和养殖的融合,夯实一产基础;抓好一二三产之间的融合,拓宽发展空间;抓好产业与市场的融合,提升发展效益。

  中科院水生所桂建芳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院士,全国稻渔综合种养分布省份农业农村厅负责相关工作的代表,农业农村部有关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