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2019世界海洋休闲产业博览会在威海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

日期:2019-08-26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823日上午,2019世界海洋休闲产业博览会在威海国际展览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博览会以政策与实践——海洋休闲产业的新时代为主题,旨在通过世界海洋休闲产业盛会,搭建经贸合作平台,推进新时代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威海市休闲渔业旅游城市品质,扩大城市影响力竞争力,提升城市海洋文化品质。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宏声,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二级巡视员江开勇,休闲垂钓协会会长魏宝振,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会长周茂平,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于秀娟,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省海洋局局长宋继宝,威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书良,以及山东省其他地市海洋发展部门负责人、威海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涉海企业负责人、社会各界人士共2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张宏声在致辞中指出,威海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日照充足,有着优美的原生态海岸线,自然景观千姿百态,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是大家交口称赞的蓝色休闲之都·世界宜居城市。威海各方面优越的条件和蓬勃的发展态势,非常适合将博览会打造成威海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与对接平台,以及世界海洋旅游与休闲运动交流、交易与合作的知名会展平台。

  江开勇在致辞中介绍,我国休闲渔业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全国休闲渔业接待游客2.54亿人次,休闲渔业产值达到了833亿元人民币。在渔业资源吃紧、环境保护约束的情况下,发展休闲渔业已经成为社会各界解决渔民转产转业、增加渔民收入的重要抓手,也是实现质量经营、绿色经营、品牌强渔的重要途径。休闲渔业,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大有可为,是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 魏宝振在致辞时表示,当前我国海洋休闲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期,政府高度重视,市场需求旺盛,大众普遍欢迎,这些有利条件为我们发展海洋休闲产业提供了广阔天地。本次博览会将集中展示海洋休闲全产业链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各类休闲渔业品牌项目,力争将本次博览会打造成为我国休闲渔业建设成果的最佳展示及对接交流平台。宋继宝在致辞时表示,海洋蕴藏着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山东海岸线长3345公里,占全国的1/6,毗邻海域面积15.95万平方公里,与陆地面积相当,拥有一批重量级的海洋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巨大。海洋休闲产业是当今世界海洋国家和地区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是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海洋休闲产业是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举措和海洋强省战略的重要抓手。

  高书良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威海市大力发展海洋休闲渔业,沿着近千公里海岸线,加快打造集装备制造、旅游观光、亲海体验、健康养生、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海洋休闲产业创新带、海洋休闲渔业聚集带和海洋休闲观光旅游带,推动海洋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全力建设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希望通过此次博览会,将最新休闲产业成果带到威海,推介威海海洋经济特色和品牌,让更多目光聚焦威海、更多资源聚合威海、更多人才聚集威海,助力威海发展提档升级,走向精致。开幕式上,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还分别与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和休闲垂钓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高端海洋即食食品研发生产项目、海洋牧场用智能无人艇(机)协同系统开发等20个威海市海洋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据了解,本届博览会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指导,休闲垂钓协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主办,威海市海洋发展局、大连星海会展商务有限公司承办,威海市渔业协会、威海市游艇行业协会、威海众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协办。博览会为期三天,规模宏大,展览面积达1.82万平方米,设置标准展位520个。

  本届博览会以国内外休闲渔业、配套与装备、渔文化及休闲文旅、观赏水族、名优特产品、休闲船艇为主要展示内容,设置了三大特色版块内容:一是威海海洋经济成果展,二是我国休闲渔业及建设成果展,三是海洋文化版块。

  另外,博览会还设置了国际观赏鱼比赛、渔文化民俗表演、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考察以及海洋休闲亲子活动等群众类参与性活动,让广大参会宾朋感受海洋休闲产业发展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