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大连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渔业绿色发展理念
超额完成减船转产目标任务

日期:2019-09-19 作者: 来源:大连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大连市农业农村局全面落实渔业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连市各县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积极推进海洋捕捞渔民减船转产相关工作。截至20198月,全市已处置、拆解国内海洋捕捞渔船1655艘,压减渔船总功率68114.2千瓦,超额完成了国家和辽宁省下达减船转产目标任务,全市渔船数量和功率分别比2017年削减了10%以上。减船转产是指依托国家减船补贴政策,以国家和市财政赎买渔船的方式,引导部分渔民自愿退出海洋捕捞业,通过逐年压减海洋捕捞渔船总功率和数量,降低海洋捕捞强度,合理调整海洋捕捞作业结构和渔船、渔具规模,消除潜在安全隐患,从而促进海洋渔业资源逐步恢复,促进海洋渔业资源科学合理利用。按照市政府印发的《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连市捕捞渔船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推进,坚持阳光操作,严格资金管理,切实解决减船转产渔民的后顾之忧,维护渔区社会稳定,确保减船转产总体任务和年度任务顺利完成。通过近几年减船转产项目的实施,有效压减了我市老旧、木质安全性能较差和对海洋资源破坏较重的渔船数量,对渔业资源保护起到了积极作用,目前减船转产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