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70年来我国渔业取得巨大成就

日期:2019-10-2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渔业是国民经济重要产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渔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变革和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保障农产品供给和国家食物安全、增加农民收入和农村就业、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世界渔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回顾70年来我国渔业发展历程和经验,展示取得的辉煌成就,近期我们邀请有关领导,围绕中国渔业70这一主题,谈发展历程,谈成就亮点,谈经验启示,谈个人经历,有关文章将陆续发出。

 

 70年来我国渔业取得巨大成就

/钱志林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渔业生产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因地制宜、攻坚克难,创建了以养殖为主,养殖、捕捞、养护和加工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渔业发展的路子,取得了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

  1949年底,我国水产品总产量不足45万吨,人均年占有水产品只有0.8公斤,还不到一公斤。建国以后,在45万吨的薄弱基础上恢复发展渔业生产,特别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改革开放推动了渔业快速发展。1989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152万吨,第一次在世界水产品总产量上超过了日本和前苏联等国,成为水产品产量居世界首位的国家。

  之后,我国主要依靠养殖为主的发展方针,使渔业获得了巨大发展。至今,已经30年年保持着水产品总产量位居世界第一的位置,而且总产量不断上升。至2018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6458万吨,比1949年增长144倍,占到世界渔业总产量的40%以上,人均年占有量46公斤,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比1949年人均占有增长57.5倍,极大满足国内市场供应,出口创汇突破200亿美元,连续17年居世界第一 。同时也改善了我国人民的食物结构,提高了人民的营养水平。

  我国渔业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一条根本经验——最大的经验就是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作为渔业战线的一个老兵,我已经退休21年,我经历了渔业行政机构从原水产部、农林部、国家水产总局、农牧渔业部和农业部的机构变迁,但是渔业系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始终不变,因此渔业才获得了发展壮大,这是我最大的体会。

  在渔业发展的关键时刻,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比如,中国之所以成为世界第一的渔业产量大国,得益于走中国特色的养殖为主的渔业发展方针。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水产品总产量一直是捕捞大于养殖,总产量多年保持和徘徊在450万吨上下。怎么突破?怎么使之有大的发展?针对我国海洋渔业资源有限且衰退的迹象,我们不能搞竭泽而渔。而我国广大农村有辽阔的水域资源,农村人口多,而那时多种经营门路少,就中国国情如何利用广阔水域发展养殖,中共中央、国务院1985年以5号文件作出了放宽政策、加速发展水产业的指示。1986年,人大通过了《渔业法》,1987年颁布了《渔业法实施细则》。这些政策文件给予了渔业发展以养殖为主,养殖捕捞和养护管理等全面发展的全方位正确的指导。渔业生产的快速发展使养殖产量很快超过捕捞产量,使中国水产品总产量成为世界第一。

  按照现在的说法,我国水产养殖进入了4.0时代,总产量接近5000万吨,占全国水产品总产量的78%,占世界养殖产量的60%以上,我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养殖水产品产量超过捕捞产量的国家——这就是中国渔业的特色。这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举,也是某些第三世界国家学习的榜样。

  值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时刻,祝渔业系统同仁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我国渔业生产发展得更好更强,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祝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作者:钱志林 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