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多措并举 扬优乘势 助推渔业高质量绿色发展

日期:2019-10-22 作者: 来源:江西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西渔业按照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促加工、活流通、稳增长的发展方针,围绕渔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渔业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绿色兴渔、质量稳渔、品牌强渔,在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渔业样板中取得了一定成绩。

  从规章制度上进行了规范

  2018年以来,江西省先后以省农业农村厅的名义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高密度集约化水产养殖的通知》《江西省渔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0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对渔业绿色发展进行了严格规范,要求加快《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科学调整水产养殖生产布局、开展养殖尾水治理试点示范、推广健康生态养殖技术模式、推动渔业信息化管理方式创新,同时要优化养殖空间布局、提升发展质量、推进绿色养殖、推进三产融合,积极排查违规养殖行为,按照湖库属地管理原则,认真清理湖库三网养殖,已清理湖泊水库围网养殖89462.1亩、网栏养殖60428.1亩、网箱养殖250.67万平方米。

  从空间布局上进行了优化

  江西省积极推进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厅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工作经费,每个设区市补助30万元,每个县(市、区)补助16万元。目前,已完成94个县(市、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与发布工作,科学划定水域滩涂禁养区175万亩,限养区347万亩,可养区272万亩。11个设区市正在开展规划编制,其中,南昌、上饶2个地市已以政府名义发布,其余9个地市预计年底前能完成发布。同时,已启动省级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

  从健康养殖上进行了引导

  近年来,江西省重点开展了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推广了草鱼免疫防疫、池塘鱼-菜共生、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集装箱养殖等健康养殖技术,从内源上养好水进而养好鱼,为水产健康养殖提供了技术保障。一是继续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全省已创建农业农村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4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463家,示范面积135万余亩。二是持续推广草鱼免疫防疫技术。持续在全省范围内推广草鱼免疫技术,减少草鱼病害发生,确保全省草鱼免疫保护率达80%以上。三是试点示范节能减排技术。重点示范推广了池塘鱼-菜共生、池塘循环流水养殖、集装箱循环水养殖及连片池塘养殖尾水处理等4项技术,建立了池塘鱼菜共生示范基地8000余亩、池塘循环流水养殖水槽60余条、循环水养殖集装箱40个、集中连片池塘养殖尾水处理技术示范面积1万余亩,进一步提高我省水产养殖绿色发展水平。

  从养殖结构上进行了调优

  江西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实施了水产业发展工程(5300万元)、渔业绿色发展(2000万元)、水产种业(500万元)等项目,用于加快推进渔业产业转型升级。一是优化养殖品种结构。大力发展名特优水产品养殖,重点打造虾蟹(小龙虾、河蟹)、鳝鳅(黄鳝、泥鳅)、龟鳖(乌龟、甲鱼)等3个百亿产业及山区小型经济渔类、蛙类等适销对路的特色品种。2019年前三季度,全省名特优水产品产量59.7万吨,同比增幅5%,占全省水产品产量的33%。二是夯实养殖基础设施。改造升级84个优势特色水产品健康养殖基地、8个优势特色水产种业规模化繁育基地,推广渔业生态健康养殖技术,推动特色、高效、健康水产养殖方式的普及,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三是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召开全省稻渔综合种养新闻发布会,集成创新并推广了稻鳖、稻鳅、稻蛙、稻蟹、稻鱼综合种养6种模式,督促各地严格按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通则》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创建了10个整县推进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建立了一批稻渔综合种养扶贫基地,引领农渔民脱贫增收。据统计,全省180余家渔业经营主体对接3900余户贫困户,为其带来稳定增收。截至目前,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30万亩,亩均增效1600元以上,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