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聚焦水产绿色养殖 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0-22 作者: 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山东经略海洋和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山东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聚焦水产业绿色养殖,努力促进渔业提档升级,全省渔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构建绿色发展总体布局

  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统筹生产发展与环境保护,加快编制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全省108个水产养殖主产县区全部完成规划发布工作,8个设区市已完成规划的编制发布工作,其他8个设区市完成了征求意见稿,力争今年年底全面完成市级规划的编制发布工作。《山东省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实施方案》已完成部门会签,即将印发。《黄河三角洲百万亩国家生态渔业基地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稳步推进。按照生态优先、海陆统筹、持续利用的原则,将全省渔业从远洋到内陆划分为五个绿色发展带,科学引领全省养殖水域滩涂利用总体布局。

  坚持基础支撑,提升绿色养殖保障能力

  扎实推进水产种业体系建设,以深远海增养殖品种为重点,2018年以来新增省级以上原良种场17家,总保有量达到80家。全省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15家,居全国首位。全国繁育推一体化现代渔业种业示范场11家。全省具有规模的苗种场2600余家,年育苗5000亿单位以上。以南美白对虾为突破,探索建立联合育种平台,已达到年产30万对无特定病原优质种虾能力,可满足我国北方南美白对虾养殖需求。烟台水产种业硅谷启动规划建设,现有6家国家级水产原良种场,密集程度居全国首位。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全省电子出证系统已建成使用。疫病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实现了省---场的远程诊断视频会商。设定50处精准测报点、500余处普通测报点进行重点监测,主要养殖区实现全覆盖,重大疫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高。

  坚持创新发展,打造生态渔业发展新模式

  扎实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达到500余处,示范面积17万公顷,5个县市区获得农业农村部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称号。海洋牧场生态方泽潭模式、陆海接力明波模式、海湾多营养层次综合养殖长青模式等多种生态渔业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创建了4家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构建了全省最大规模16万亩集中连片的贝、藻、参立体生态循环养殖区,一亩海变成了三亩海,实现了海域利用的净化高效、节能减排。全省半封闭、全封闭循环水工厂化养殖车间达到350万平米,东营、滨州等地现代渔业园区实行灌排分设,渔盐一体化实现了海水的循环利用和零污染、零排放。

  坚持科技提升,推进绿色养殖从离岸走向深海

  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发展深远海装备化养殖,高水平高标准推进海洋牧场建设,打造海上绿水青山。截至目前,全省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项目89处,其中32处获批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占全国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总数的37%。在全国率先建设海洋牧场观测网,已建成21处海底观测站,有效提高了水域环境质量状况掌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推进海洋牧场装备高端化智能化,建成海上多功能平台42座,为发展深远海养殖提供了海上空间站。莱州明波周长400米的大网围已经投入运行。有效养殖水体5万立方米,单次养殖产量达1500吨的大型智能深水网箱深蓝1,已开赴黄海冷水团水域开展大西洋鲑等高价值冷水鱼类养殖。国内首座深水智能化坐底式网箱长鲸一号已正式运营。

  坚持综合治理,稳步推进水产养殖污染防控

  认真落实国家和省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制定印发《落实<打好渤海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账和调度制度。沿海各市结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近海管理秩序集中整治、碧海行动等工作,已清理整治近岸违规海水养殖1.3万公顷,水产养殖污染防控取得初步成效。近年来,全省各级积极整改、整理池塘近2.8万公顷,改造升级工厂化养殖300万平米,进一步改善了进排水条件,提高了养殖用水循环利用率,确保尾水达标排放。启动了近海生态养殖浮标更新试点工作,整治近海筏式、吊笼养殖用泡沫浮球,防止白色污染,拟更新生态、环保浮标500万个。印发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方案,加强对渔用兽药(化学药品、中草药)、渔用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监测,2019年全省共安排监测样品380个,统筹推进海水养殖环境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