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携手公益大使彭于晏推动中国海龟保护
——保护海洋纪录片《海龟奇‘援’》在沪发布

日期:2019-10-29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1028日下午,中国海龟保护联盟、野生救援(WildAid)、优酷在上海联合发布保护海洋系列纪录片《海龟奇》。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上海专员办的领导,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主任委员、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会长李彦亮,优酷纪录片中心总监张伟(群麟),野生救援北京首席代表史蒂夫,公益大使彭于晏以及《海龟奇》总导演Andrew Wegst出席了发布会。

  《海龟奇》是一部以海龟保护为主题的系列科普纪录片,能够帮助公众了解海龟,提升海洋保护意识。从剧本设计到最终成片,《海龟奇》得到了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海龟奇》由曾荣获第38届美国新闻及纪录片艾美奖最佳摄影奖Andrew Wegst担任总导演兼总摄像师,以公益大使彭于晏亲身参与实地保护的经历为主线,途径哥斯达黎加、厄瓜多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中国等地,跨越三大洲,总行程超过三万公里,全面展示海龟在中国、东南亚和南美洲等区域的生存现状、保护的必要性、以及面临的主要威胁和挑战。《海龟奇》共三集,每集约25分钟,将于今年年底在优酷独家播出。

  海龟是一种古老而神奇的海洋动物。它友善、长寿的特征,象征着吉祥与健康,深受人们崇尚;它是恐龙时代至今存活不多的物种之一,在生物进化史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被称为海洋活化石,它是海洋生态系统中重要的旗舰物种和指示物种。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全球气候变化等原因,海龟的栖息地受到破坏,加之持续的非法贸易和误捕误伤,海龟野外种群快速萎缩。为保护海龟,目前海龟所有种均已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和保护迁徙野生动物物种公约(CMS) 附录,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评价为受威胁物种。中国已将全部海龟列入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同时加大了对海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的指导支持下,2018523日,中国海龟保护联盟正式成立。201812月,农业农村部发布了《海龟保护行动计划(2019—2033年)》,旨在加强中国海龟保护管理,有效应对海龟保护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在全国范围内对海龟保护管理工作进行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保护宣传教育,鼓励公众参与海龟保护,中国海龟保护联盟已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世界海龟日主题宣传活动

  中国海龟保护联盟主任委员李彦亮表示:2018年成立以来,中国海龟保护联盟的近百家成员单位在全国各地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广泛宣传海龟保护知识,提高公众保护意识,并举行多次海龟放归活动,联合各地将被误捕、救助康复后的海龟放归大海。我们希望通过既广泛又有深度的宣传,引导正确的保护行为,充分发挥公众在海龟保护方面的积极作用,形成完善的公众参与和监督机制。下一步中国海龟保护联盟还将积极推进沿海社区渔民宣传教育活动,让更多的人认识海龟,了解海龟,共同保护海龟。

  发布会上,彭于晏给观众展示了纪录片中的一些精彩片段,并分享了自己在海龟栖息地的经历,包括救助被渔网和船桨弄伤的海龟并将它们放归大海,和巡护员一起寻找新产下的海龟卵、为新出生的小海龟测量身长和体重等等。彭于晏说:这次旅程让我有机会了解海龟所面临的生存挑战,并把这些呈现给大家。同时我也有幸和在一线从事海龟保护的人一起工作,他们是一群令人敬佩的海龟勇士。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海龟勇士,只要从一些小事做起,比如:不购买非法海龟制品,减少使用塑料袋等等。” 

  保护海龟,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除了政府部门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外,还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我们希望纪录片的发布和在各平台播出后,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海龟、认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意义。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用实际行动保护海龟、保护水生野生动物,为建设美好的海洋家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我国海龟保护工作必将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