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海南省出台休闲渔业发展规划
构建“一圈两极三区一点”发展格局

日期:2019-11-12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经海南省政府同意,海南省发改委印发《海南省休闲渔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对海南省发展休闲渔业作出阶段性谋划,明确至2022年、2025年两阶段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政策措施、推进机制,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旨在力推海南省休闲渔业加快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规划》明确,海南休闲渔业发展布局的基本原则是,充分挖掘海南全省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生态环境、交通条件、文化底蕴等优势潜力,根据国家相关战略规划精神和推进海洋强省的总体战略部署,着眼休闲渔业发展基础和资源要素配置条件,构建一圈、两极、三区、一点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热带休闲渔业发展格局。

  一圈依托。依托环岛海洋资源整体优势与交通优势,将全省作为一个整体科学规划建设,逐步形成陆海统筹、以海定陆发展的新格局。

  两极引领。以海澄文一体化综合经济圈与大三亚旅游经济圈为南北两极,充分发挥两极在全省休闲渔业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与综合牵动效应。

  三区联动。以琼海为中心的海南东部地区与以儋州为中心的西部地区,两翼协同,充分发挥其对休闲渔业发展的综合推进效应。中部地区则发挥热带淡水休闲渔业的辅助推进效应。

  一点探索。三沙市所辖海域和岛礁,是海南发展热带休闲渔业最具潜力的地区。近期选择适宜岛屿与海域开展试点,探索南海休闲渔业的新型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