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青岛集中拆解涉渔“三无”船舶 3年清理整治570艘

日期:2019-11-12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字号: 打印本页

  115日下午,青岛市2019年涉渔三无船舶集中拆解暨禁用渔具清理整治活动在青岛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维权执法基地开展。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数十艘渔船和数万套地笼被集中销毁。近年来,青岛市各沿海区市先后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570艘;2017年以来,累计收缴清理违规禁用渔具地笼”63750,违规流网23000米。

  拆解数十艘三无船舶

  记者在现场会上看到,数十艘三无船舶已经就位”,这些大大小小的船上,被写上了字。青岛市海洋与渔业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陈大河介绍,此次现场会上,共有54三无船舶,将使用挖掘机等机械进行机械拆解,“‘三无船舶会扰乱渔业生产秩序,还会在大海上乱窜’,给航道安全带来隐患,就像小孩子在高速公路上乱跑。

  拆解工作开始后,机械开动起来,不断用巨大的挖斗破拆三无船舶,随后用货车将碎片拉走。

  据介绍,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作为国家和省政府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规范渔船管理秩序,保护海洋渔业资源,保护海上渔业安全的重要举措。青岛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2016年以来,在定期召开会议部署,制定专项行动方案,青岛市组织有关部门调度的基础上,多次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沿海区市政府全面清理整治工作。近三年以来,青岛市各沿海区市主要采取没收拆解处置方式,先后清理整治涉渔三无船舶570,清理整治效果明显。

  大剪刀剪碎绝户网

  现场会上记者注意到,有堆积得比成年男人还要高的地笼,旁边放置的大剪刀则要将它们剪成碎片。据陈大河介绍,此次要集中销毁的禁用渔具共3万余套,其中以地笼为主。工作人员手持大剪刀,三下五除二就将数十米甚至长达百米的地笼剪碎。

  据介绍,近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违规渔具清理整治工作,市渔政执法部门结合护渔、伏季休渔等执法行动,采取高压态势,持续组织开展专项打击、清理取缔等工作,渔业生态环境不断得到提高和改善。

  禁用渔具将变身人工鱼礁

  2017年以来,青岛市累计收缴清理违规禁用渔具地笼”63750,违规流网23000米。对于禁用渔具,陈大河告诉记者,不同于三无船舶机械拆解的做法,在禁用渔具的无害化处理上,不会采取简单的销毁。不能使用烧掉的办法,会污染环境,所以将会把这些地笼压进铁笼子中,做成人工鱼礁,投放入大海中,建造海洋牧场。陈大河说。

  据了解,青岛市执法部门将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加大禁用渔具清理和涉渔三无船舶查处力度;完善落实清理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严格执行海上、港岸监管督查制度,建立陆域执法和海上执法的联动机制,构建精细化、网格化的执法监管体系;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宣传引导,对查办的违规使用、禁用网具捕捞作业的案件,及时公开报道处理情况,增强社会震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