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助力优秀青年成长成才——中国水产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成立

日期:2019-11-18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1114日,中国水产学会范蠡学术大会期间,中国水产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下称“青工委”)在广西南宁成立。会上,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胡红浪为青工委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近年来,中国水产学科和产业的发展均呈现出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的新态势,青年人逐渐成为重要的科研力量。对青年人才的引领和培养工作,是保障我国水产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崔利锋在发言中指出,中国水产学会(下称“学会”)近几年重点组织开展了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通过同行举荐,由学会搭建支撑平台并给予经费支持,让青年人才自由选题研究,助力优秀青年成长成才。学会还修订“中国水产学会青年科技奖”奖励办法,为青年科技人员提供一个展示自己优秀科研成果的舞台。

  此次范蠡学术大会专设了青年论坛,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交流了成长经验和科研成果,各分会场也都安排了青年研究生口头和墙报交流,并开展优秀论文评比活动。目的就是要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多提供机会和舞台,鼓励青年发展成长。

  学会将与青工委一道,积极引导并大力支持青年人参与水产领域的科研、科普和技术推广工作,努力推进水产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水产科技青年科技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水产科技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水产科技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为水产科技青年提供学术交流和自我展示平台。

  青工委主任委员、集美大学副校长谢潮添在发言中讲到当前我国水产行业发展迅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水产科学的进步和技术创新。青年科技人才是国家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是科技创新队伍中最具活力的生力军。我国水产事业的发展要想走在世界前列,需要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青工委的成立正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高素质水产人才队伍的现实需要,对于助力我国水产行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水产青年科技工作迈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成立青工委的重要目的就是为广大水产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和自我展示的平台,引导并支持水产青年科技工作者参与水产领域的科研、科普和技术推广。今后,集美大学将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不遗余力地办好青工委这个平台,努力提升青年科技工作者研究和应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中国水产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劲的青年人才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