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张显良局长调研四川水产工作

日期:2019-11-18 作者: 来源:四川省水产局 【字号: 打印本页

  1114-15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率科技与市场加工处处长徐乐俊到四川调研水产工作。内江市委书记马波、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卿足平等先后参加调研,省水产局局长何强陪同调研。

  14日,张显良一行到眉山水产科技示范园听取了东坡区水产经济发展情况介绍,参观了眉山伟继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封闭式工厂化循环水养殖车间、恒温育种车间、集装箱养殖及高低位池塘循环水养殖等养殖模式,详细了解了养殖尾水净化处理技术示范情况。在内江市,先后调研了隆昌市响石镇小嘴村古湖稻渔现代农业园区稻田虾基地、圣灯镇三台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资中县银山镇鸿吉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陆基工厂化南美白对虾养殖基地、泰之源高位池循环水产养殖基地、陆基玻璃钢果鱼循环产业示范园,并听取了内江市特色水产产业发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特色水产基地建设、品牌创建及助农增收等情况。15日,张显良一行又到广汉市三水镇友谊村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西高镇稻虾基地、邛崃市牟礼镇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四川省长吻鮠原种场进行了调研,向业主及有关负责同志详细了解了水产绿色养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及带动农民增收等情况。

  张显良对四川水产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隆昌广汉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休闲渔业示范、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新模式应用、长吻鮠保育种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四川加快现代水产产业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推进水产绿色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部委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坚持因地制宜,强化规划引领,大力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池塘循环水养殖等绿色养殖模式,加强养殖尾水处理,在绿色养殖中不断提高发展质量。二是要推进水产融合发展。要发挥好稻渔综合种养集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优势,挖掘地方渔业文化,强化典型示范带动,加强特色品牌培育,促进农牧渔结合、种养加循环发展,促进养殖与销售物流、精深加工、垂钓餐饮、乡村民宿、休闲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产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三是要加强水产种业建设。要加强小龙虾、资中鲶鱼等特色水产品种良种场建设,抓好长吻鮠等长江重要经济鱼类保种工作,为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提供苗种支撑;要培育现代水产种业企业,充分发挥其在新品种选育、新技术推广上的辐射带动作用;要积极支持专家大院、科技小院建设,发挥好服务基层作用,解决好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