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在珠海召开

日期:2019-12-02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1129日,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座谈会在珠海召开。会议总结交流了各地(部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经验,分析了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部署了下一步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赋予渔业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多年来,农业农村部会同地方各级渔业主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各级渔业部门的共同努力和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当前,水生野生动物保护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珍贵濒危物种的野外种群和栖息地仍在持续面临威胁,种群衰退的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许多物种的保护技术还不成熟。特别是少数违法分子受利益驱使,不惜铤而走险、以身试法,非法捕捉、出售、利用水生野生动物的行为屡禁不止,对水生野生动物资源造成严重破坏,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会议强调,当前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和压力与日俱增。各级渔业主管部门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紧紧围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关键环节,坚持保护优先、规范利用、严格监管,加强栖息地保护,规范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水生野生动物资源及其野外栖息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推动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要求,各级渔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完善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以自然保护地为主体的栖息地保护体系;要进一步规范水生野生动物经营利用管理,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水生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同时,要加强科普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创造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良好社会氛围。会议特别强调,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在水生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以及执法监管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书记魏琦、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张锋出席会议,生态环境部、水利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林草局、中国海警局等部门的代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渔业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保护区管理机构、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