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绷紧渔业安全生产这根弦
—— 2019年全国渔业安全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沪开幕

日期:2019-12-30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1226日,2019年全国渔业安全技能大比武活动在上海海洋大学拉开帷幕。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一级巡视员孙有恒、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二级巡视员黄晓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崔国辉、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中国水产学会副站长于秀娟、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吴嘉敏等领导出席开幕式。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万荣主持开幕式。

  渔业是世界公认的高风险行业,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将渔业明确列为八大高危行业,渔民的安危和福祉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组织开展大比武活动,就是为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营造全社会“知安全”“懂安全”“保安全”的渔业安全生产氛围,共同促进渔业高质量发展,为维护海洋安全生产形势和国家安全生产形势做出努力和贡献。

  关于比赛,韩旭提出,一要努力拼搏,赛出水平;二要遵守规则,公平竞赛;三是以赛促学,提升能力。与普通体育比赛不同的是,此次大比武不仅是体能、健康和精神状态的比拼,更是生产管理技能和监督执法技能的比拼,选手技能的每一次提升就意味着减少了一次安全生产事故,减少了人员伤亡。

  开幕式结束后,内陆组与海洋组同时举行理论知识竞赛,理论采用上机考试的形式,保证了知识竞赛的公平公正。最终,江苏省以776分的好成绩名列海洋组第一,四川省以560分的好成绩拔得内陆组头筹。26日下午,海洋组举行了求生救生竞赛,内陆组举行了船舶消防竞赛。

  此次活动,各省市积极配合、踊跃参与,体现了大家对渔业安全生产的重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等11支海洋组和来自黑龙江、湖南、重庆等12支内陆组共23支队伍的逾200名选手参加本次大比武活动。

  此次活动由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主办,上海海洋大学、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共同承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东海、南海水产研究所,大连海洋大学,浙江海洋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中国渔业协会、中国远洋渔业协会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