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江苏省洪泽湖:“中国渔政亮剑2019”系列专项执法成效显著

日期:2019-12-30 作者: 来源: 江苏省洪泽湖渔管办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按照农业农村部“中国渔政亮剑2019”系列专项执法行动的决策部署,省洪泽湖渔政监督支队紧紧围绕洪泽湖“水清、渔多、民富”总目标,坚持严格规范执法,积极探索创新,狠抓措施落实,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被农业农村部表彰为“全国渔业执法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方案。制订出台《“中国渔政亮剑2019”洪泽湖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支队长刘学杰同志为组长,副支队长孙家云和左兆卫为副组长,相关处室和渔政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定期召开动员会、会办会、推进会、总结会和重大案件研判会,交办会办重点工作,检查督查薄弱环节,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以检查强责任,以责任保落实,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实效。

  二是深入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面开展“进百村、入万户”七五普法巡讲活动,沿湖重点渔业村实现普法全覆盖。坚持不懈打造洪泽湖“进百村、入万户”普法品牌,利用12.4国家宪法日、3.18放鱼节、专项执法等时机,有针对的开展渔事入规、犯罪入刑以及水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培训,以洪泽湖区发生的典型涉渔案件为宣讲材料,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对沿湖22个渔业乡镇、109个行政村、1.21万户渔民实现普法全覆盖。

  三是组织开展渔政执法行动,强化湖区渔业管理。参加3次长江办和省总队组织的亮剑2019专项行动和3次长江流域渔政特编执法船队“中国渔政030号”执法船巡航行动,执行长江、淮河流域禁渔期同步执法任务。组织开展湖区打击冬季电鱼、禁渔期大检查、驻船巡航执法等12期次专项执法行动,出动船艇1410余艘次、执法人员8400余人次、执法车辆120余车次,共查处各类渔业违法案件1222起,清理地笼网等违规网具4.95万件,湖区集群性违法行为基本绝迹,湖区渔业生产秩序稳步提升。

  四是深化两法衔接,构筑生态保护司法绿坝。进一步深化洪泽湖渔业“两法”衔接,联合淮安、宿迁两市六县(区)农业、食药环侦、检察院、法院召开联席会议5场次,共建了“洪泽湖生态保护警务室”和“洪泽湖生态保护检察室”,组织公审了洪泽湖首例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内非法捕捞入刑等案件2起,移送涉渔犯罪案件33起,49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着力构筑洪泽湖生态保护司法绿坝。

  五是强化渔业安全,确保湖区和谐稳定形势。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及时调整安全管理“定人、定岗、定责”工作方案,加强执法船艇和油料规范化管理。积极开展防灾减艾日活动和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重大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全面深入、细致彻底的安全自查,上报安全隐患和问题及整改建议,排查安全隐患60余项,并及时组织整改,确保我办渔业管理各项工作安全无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