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发布:关于渔业,这样说

日期:2020-02-1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12日,2020年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发布。文件提出,2020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紧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短板重点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突出保供给、保增收、保小康,着力稳定粮食生产,抓好生猪稳产保供,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稳步推进农村改革,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毫不松懈、持续加力,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为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文件共分为七大部分共37条。七部分分别为:一是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猪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大力发展富民乡村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三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提高农业生态保护和资源利用水平;四是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改善物质技术装备条件;五是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升乡村建设和治理水平;六是抓好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七是强化支撑保障,提升三农工作效能。其中,在第一部分的第四条、第三部分的第十七条,专门就渔业工作进行部署。

  4.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全面落实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制度,依法核发养殖证,保持可养水域面积总体稳定。开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重点发展池塘工程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稳步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和大水面生态渔业,鼓励发展碳汇渔业,支持深远海养殖业发展。规范有序发展远洋渔业。

  17.强化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实行常年禁捕,做好渔民退捕工作。实施海洋渔业资源总量管理,推动沿海省份全面开展限额捕捞试点,完成减船减产目标任务,规范有序发展海洋牧场。推动渔港渔船管理改革,加强渔港经济区建设。持续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