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四川:全省“鱼米之乡”创建工作座谈会在成都举行

日期:2020-04-10 作者: 来源:四川省水产局 【字号: 打印本页

  49日,农业农村厅在成都召开全省“鱼米之乡”创建工作座谈会。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出席会议并讲话。首批创建“鱼米之乡”的4个县、10个乡镇所在市、县的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同志、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会议指出,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四川是全国十三个粮食主产省之一,西部地区唯一的主产省,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创建“鱼米之乡”是乡村振兴、中华盛世的重要特征,是提高粮食生产效益、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村产业兴旺的重要路径,是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的重要载体。

  会议强调,“鱼米之乡把鱼米有机结合,充分盘活和利用好稻田、水产等农业资源,实现“米袋子”、“菜篮子”和“钱袋子”的有机统一,能够形成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粮食生产机制,破解了种粮效益低、种粮积极性不高、农民持续增收后劲不足的难题。在创建“鱼米之乡的过程中,切实做到“六个结合”,即把“鱼米之乡”建设与水产园区建设相结合,把“鱼米之乡”建设与水稻园区建设相结合,把“鱼米之乡”建设与产业强镇建设相结合,把“鱼米之乡”建设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相结合,把“鱼米之乡”建设与宜居乡村建设相结合,把“鱼米之乡”建设与文旅发展相结合,科学规划、统筹布局,整合资源、扎实推进,打造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安居乐业、国泰民安的“鱼米之乡”。

  会议要求,有关县(市、区)要把“鱼米之乡”创建有机融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工作全局统筹部署,要贯穿到乡村振兴、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宜居乡村建设全过程,抓紧制定“鱼米之乡”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创建工作机制,集中力量,全力推进创建工作。计划通过3年努力,全省创建鱼米之乡”100个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