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江苏:针对长江刀鲚汛期关键节点 开展禁渔执法行动

日期:2020-04-10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长江流域禁渔期制度和《农业农村部关于调整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的通告》要求,进一步加强长江刀鲚和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区禁捕执法工作,江苏省抓住清明节刀鲚汛期这一关键时间点,于2020331日至43日组织沿江各市、县渔政监督机构开展禁渔同步执法行动,对长江干流及水生生物保护区水域进行执法检查。

  此次专项执法行动的任务主要包括:开展禁捕有关政策、制度和法律法规宣传;打击长江刀鲚偷捕、电毒炸鱼、无证捕捞等各类非法捕捞行为;查处渔船超航区、跨区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清理整治临岸违规定置网具和涉渔“三无”船舶;加强渔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整治;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宣传和检查等。

  根据任务安排,江苏省渔政监督机构相关领导率队搭乘中国渔政32001船对江苏省全江段开展巡航检查,沿途与南京、扬州、泰州、镇江、苏州等56县(市、区)渔政监督机构的一线渔政执法人员进行座谈,听取和了解各地禁渔以来执法工作情况,交流各地现存困难,指导开展新形势下的长江禁渔工作。

  在沿江各市渔政监督机构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今年长江禁渔工作成效显著,刀鲚汛期禁渔形势基本稳定。各级渔政部门充分利用长江专业捕捞渔船退捕的契机,狠抓开头,严查重处,收效明显。概括起来,着重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对超航区、跨区作业的违规渔船的检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船籍所在地;二是紧紧抓住刀鲚汛期的敏感节点,加大对违法捕捞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加强与海事部门的合作,加大对过往运输船偷捕行为的查处力度;四是持续开展清江行动,对长江两岸的违规渔具清理要彻底。下一步工作一是要积极联合公安、海事、市场监管等部门,充分利用监控、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对非专业渔船的偷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强对偷捕行为线索的摸排调查,查处几期典型非法捕捞案件,形成震慑,确保长江干流退渔退得出、稳得住、不反弹目标实现;二是要按照农业农村部要求,沿江各地积极探索开展护渔员队伍建设,吸纳部分素质高、有经验、能吃苦的渔民加入护渔队伍,充分发挥退捕渔民熟悉江面情况的优势,尽快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和长效管理机制。

  江苏省渔政监督机构还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海事、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同合作,加大水陆执法检查力度,切实维护禁渔秩序稳定,有序推进长江资源保护和禁渔期执法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