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央地联动部门联手 清理整治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

日期:2020-04-14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根据年度工作部署,48-22日,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长江办”)组织江苏、上海、浙江渔政及公安、海事等执法力量,联合开展2020年春季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清理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维护长江口水域生态安全。

   47日下午,长江办组织召开三省(市)农业农村厅(委)以及交通部上海海事局、公安部长江航运公安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集中动员部署会。参会人员在听取各地各部门关于长江口水域清理整治情况介绍后,分析了专项执法行动面临的严峻形势,研究提出了专项执法行动的目标、措施和步骤。会议由长江办赵依民副主任主持,马毅主任做了动员讲话。

  48日上午,18艘执法船艇、10艘辅助船奔赴指定水域,按照统一指挥、协同联动、密切配合、从严打击的要求,分片包干、蹲点驻守,坚决做到非法网具发现一顶、清理拆除一顶;涉渔“三无”船舶查获一艘、没收扣押一艘;有证违规渔船查获一艘、扣港处理一艘;涉嫌刑事案件查处一起、移送司法机关一起,形成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的高压态势。截至410日,行政案件立案8起,取缔深水张网90顶、流刺网97顶、鳗苗网310顶,割掉泡沫浮子541个,扣押违规渔船2艘、泡沫浮子阀7艘、涉渔三无船舶1艘,专项执法行动初见成效。

  下一步,长江办将与江苏、上海、浙江省(市)渔业主管部门不断加大合作力度,协调各方执法力量,健全和完善渔业秩序管控长效机制,坚持违法必究、执法必严,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从根本上铲除长江口水域非法捕捞行为,为实现长江全面禁捕提供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