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产销对接 货畅其流 —— 实地探访湖北监利县养殖业发展情况

日期:2020-04-14 作者: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受疫情影响,湖北农产品销售压力大。政府怎样出招为农户排忧解难?日前,记者前往农业大县监利实地探访。

  道路两旁,已结籽挂枝的油菜弯下了腰;虾稻田里,不时能见到缓慢移动的小船。在监利县毛市镇万亩虾稻共作、稻鱼种养标准化示范基地,天健合作社理事长王建告诉记者:天气好,正组织人力投喂虾苗。

  前一段时间,一直忙着为武汉组织运送爱心鱼的王建,最近这些天才腾出工夫打理自家的600亩虾稻田。

  监利盛产小龙虾,去年总产量达15万吨。在监利县城出口,一群人正把一个个白色泡沫箱,搬上冷链物流运输车。这一箱小龙虾50斤,今天发往江苏常州8车!站在车前张罗的是监利县联农合作社理事长付强。他说,之前小龙虾积压在塘里,不少养殖大户都睡不好觉。

  急养虾大户之所急,监利县政府成立工作专班,组织产销对接,推动货畅其流。“3月以来,县里加速办理绿色农产品运输通行证,组织冷链物流运输车队和收购商对接,让小龙虾及早上市开卖。监利县副县长杨金勇说。

  既要产销对接,更要加大推介。48日,县长韩旭走进电商直播间,变身主播为小龙虾带货头一回触网,大家多捧场!对着屏幕,韩旭戴着手套一边吃一边聊,春季青虾,肉质鲜嫩,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推销起家乡特产,新主播毫不怯场,直播一小时,43万网友在线围观下单。

  监利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离鄂通道管制解除后,依托县物流服务中心,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打通农产品绿色通道,让当地大宗虾稻米、小龙虾、酱洋姜、米团子等特色产品,销向全国。

  监利县采取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政策,尽量减少养殖户损失,扶持农产品经销商和加工企业。据统计,目前全县有上百家收购商开业收虾,日销量达400吨,已销售小龙虾9000吨。预计到4月中旬,1.5万吨越冬老虾可以卖完,新虾长势也不错。韩旭说。

  不仅是小龙虾,监利养鸡大户同样感受到政府帮扶的温暖。新沟镇新红村和谐家禽养殖合作社理事长何平垓养了10万只蛋鸡,往年都是大年初八开始调运饲料,今年赶上疫情一筹莫展,无奈之下向政府紧急求助,县里多方协调,从河南、内蒙古等地运过来好几卡车玉米、豆粕,解了燃眉之急。

  4间标准化养鸡棚,一排排鸡栏一眼望不到头。饲料加工车间里,由玉米、豆粕等混合而成的鸡饲料倾泻而出。何平垓说,当时,鸡饲料原料运不进来,只能减少每天喂料次数,鲜鸡蛋也卖不出去,高峰时期积压了2000箱鸡蛋。

  监利县组织农业、商务等部门,及时采取对策。我们以适当高于市场价的价格,采购了100多万只鸡蛋免费送到抗疫一线。杨金勇说,同时,协调对接县城各大超市,为居民配送,帮养鸡大户解了燃眉之急。疫情期间,全县10家农贸市场、4家超市、68家单位认购各类农产品达900吨,为养殖户挽回经济损失400多万元。

  采访时,一辆货车开进了养鸡场,工人开始将一箱箱鸡蛋装车。眼下,我们正抢抓时机,千方百计打通市场堵点,全力推动复工复产。荆州市副市长、监利县委书记黄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