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关于2019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结果的通报

日期:2020-06-03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为及时掌握我国重大水生动物疫病情况,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风险预警和防控,避免发生区域性重大水生动物疫情,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19年,我部组织开展了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对11种重大水生动物疫病及新发外来疫病进行了专项监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测概况

  2019年对鲤春病毒血症、草鱼出血病、锦鲤疱疹病毒病、鲫造血器官坏死病、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病毒性神经坏死病、白斑综合征、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器官坏死病、鲤浮肿病、虾虹彩病毒病和虾肝肠胞虫病等11种疫病进行了监测,监测范围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监测样品4410个,其中阳性样品426个,阴性样品3984个,平均阳性样品检出率为9.7%,阳性养殖场296个,阴性养殖场1542个(见附件)。

    在鱼类疫病中,病毒性神经坏死病阳性样品检出率最高,为18.2%,其中福建、山东、广东、广西、海南等5个省(区)检出阳性样品;鲤浮肿病阳性样品检出率为10.2%,其中北京、河北、辽宁、安徽、河南、四川等6个省(市)检出阳性样品。

  在虾类疫病中,虾肝肠胞虫病的阳性样品检出率最高,为14.5%,其中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广西、海南、新疆等13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出阳性样品;白斑综合征阳性样品检出率为14.4%,其中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湖北等9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出阳性样品。

  二、监测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各省(区、市)对2019年专项监测工作高度重视,根据我部有关要求,组织力量对检出阳性样品的养殖场进行有效的后续处理,避免了病原扩散和疫情暴发,有力保障了水产养殖生产安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部分省(区、市)监测点设置的连续性不足,未能及时对往年检出阳性的养殖场进行跟踪监测;部分检测单位未能及时上传检测报告和阳性样品测序结果至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影响了监测结果统计和后续调查分析工作;某些地区的渔业主管部门对阳性养殖场处置工作还不到位。

  三、下一步有关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有效运用疫病监测结果。各省(区、市)要及时掌握本行政区域专项监测结果,全面系统应用相关养殖场监测数据,为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增殖放流、水产原良种场管理及无规定疫病水产苗种场建设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进一步规范疫病监测工作。各省(区、市)要严格按照《<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技术规范》等有关要求,科学开展采样、送样和检测等工作,认真核对监测点信息和采样信息并及时上传至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对上传信息的准确性负责。各检测单位要对每份样品依法出具正式检测报告,反馈相关省级水生动物疫控机构,并及时上传检测报告和阳性样品测序结果。

  (三)进一步强化对阳性养殖场的后续处理。各省(区、市)要严格按照我部有关要求,及时组织做好本区域阳性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净化和突发疫情处置,避免疫病扩散,减少经济损失。进一步推动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工作,提高水产苗种的生物安全水平,从源头控制疫病暴发和传播。

      附件:2019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阴性养殖场名单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202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