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长江禁捕工作协调机制会议强调
转换工作重心 狠抓政策落实
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禁捕退捕目标任务

日期:2020-08-0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86日,农业农村部组织召开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暨长江禁捕工作协调机制会议,调度交流近期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76日部际协调机制会议以来,部际协调机制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政策措施,强化督导考核,推动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建档立卡顺利收官,安置保障有序推进,禁捕秩序明显好转,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长江禁捕退捕工作目前还面临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不足、退捕渔民就业安置难度大、渔政执法监管能力弱等实际困难,后续任务还很艰巨。下一步要继续发挥部际协调机制作用,狠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督促指导各地尽快将工作转入新阶段,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禁捕退捕目标任务。 

  会议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一是任务导向要更加明确,以新核定的渔船渔民基数为依据,做好资金使用、转产安置、督查考核等工作。二是安置保障要更加全面,确保实现转产就业帮扶和社会保障“两个全覆盖”。三是资金统筹要更加有力,建立起与禁捕任务相匹配的资金保障机制。四是政策举措要更加科学,研究制定针对性的具体政策举措。五是船网处置要更加迅速,加大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力度。六是执法能力要更加强化,健全日常执法监管长效机制。七是舆论宣传要更加有效,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联络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