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部署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后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和效果评估工作

日期:2020-12-1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1216日,农业农村部在湖北武汉召开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工作会议,全面部署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后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和效果评估工作,宣布成立“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心”。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数据是反映长江禁渔成效的重要依据。农业农村部从2017年起,连续4年组织开展长江水生生物本底资源调查,全面摸清长江水生生物资源及其栖息生境本底状况。 

  会议要求,要为长江大保护和即将实施的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加快修改完善长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评价体系,将其变化状况作为评估长江流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物总体状况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压实地方政府的生态保护责任。要进一步加强禁捕后水生生物资源监测,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牵头建立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开展长期定点监测,科学评估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和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等重点区域资源变动情况,为长江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系统修复提供科学依据。 

  同日,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会同生态环境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等长江流域管理部门联合发布《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及生境状况公报(2019年)》。这是首次由多部门联合发布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及生境状况,旨在增强社会公众对长江的关注和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共抓大保护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