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2021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10-2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渔业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

  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公益性事业。为进一步宣传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知识,提高公众对保护野生动物的科学认知,调动公众参与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积极性,我部决定11-1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21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以下简称“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

  二、活动时间

  20211112日至1211日。

  三、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

  (二)承办单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分会(以下简称“水野分会”)、北京众益环境保护中心,各地水族馆、水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海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救护网络和长江豚类保护网络成员单位。宣传月活动办公室设在水野分会秘书处

  (三)协办单位:中国海油海洋环境与生态保护公益基金会、上海长鱼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基金会、杭州长乔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浪公益、腾讯新闻、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白鱀豚基金会、野生救援、北京绿水馨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四、宣传内容

  (一)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二)国家重点保护等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科普知识及保护常识。

  五、活动安排

  (一)活动启动。启动仪式主会场设在浙江省杭州市杭州长乔极地海洋公园。邀请有关单位代表、学生、市民、媒体及志愿者出席启动活动。

  启动时间:20211112日(周五)下午

  主要内容:介绍2021年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情况;宣读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言;宣布2021年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

  各分会场启动仪式由各省及承办单位根据自身情况同时启动或自行安排。

  (二)发放宣传材料。宣传材料包括宣传单、宣传折页、宣传展板、公益广告宣传片等。宣传单、宣传折页由宣传月活动办公室统一制作并分发至各承办单位。公益广告宣传片是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形象大使濮存昕、刘国梁、刘烨有关江豚、中华鲟及海龟保护公益宣传的内容。宣传展板、公益广告宣传片电子版文件均可在水野分会官网“宣传月专栏”中下载。各单位也可结合自身情况,自行设计制作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材料进行宣传。

  (三)开展“进四区”科普宣传活动。通过走进“学区、社区、渔区、景区”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各地根据不同情况,开展进“四区”科普宣传活动,宣传和普及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知识及法律法规,特别是加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的宣传要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特点,进行科普知识及相关普法教育,组织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使宣传工作更具实际效果。

      (四)开展“减塑天天做”活动。开展“减塑天天做”活动,通过优秀“减塑行动者”评选,“我的减塑故事”、“我的减塑行动”文章、图片、视频等的评比活动,提醒人们关注水生动物生存现状,用实际行动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和水生生态环境。各地根据“减塑天天做”活动方案(详见附件3),在宣传月活动期间宣传和推广此项活动,并动员大家积极参与。

   六、活动要求     

  (一)积极参加,有序组织宣传月是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宣传活动之一,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要积极参加,按照宣传月活动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有计划、按节奏有序开展宣传月活动。请填写宣传月活动报名表及安排表(详见附件12),并于1029日前将活动方案、报名表及安排表统一报送至宣传月活动办公室。

  (二)广开思路,创新形式。参加宣传月活动单位,要开拓思路,用心研究不同群体的传播需求形式,并借力合作,策划形式多样、易于大众接受、符合时代发展及具有实际效果的宣传活动,吸引大众积极参与,使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深入人心。

  (三)强化宣传,认真总结。各单位要抓住全国宣传月活动契机,通过各种途径和媒体形式及时发布活动信息、传播科普知识,全国上下联动,形成宣传效应,共同营造全社会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浓厚氛围。宣传月期间,各单位要及时向宣传月活动办公室报送相关活动情况的文字、图片或视频等宣传稿件。宣传月活动结束后,请各省(区、市)渔业主管部门于1231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至宣传月活动办公室。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秋云 吴萌

   话:010-65086546 

   真:010-65823786

   箱:nawca@163.com

   址:分会秘书处,北京市朝阳区农展南路5号京朝大厦705室,邮编100125

  官方网址:www.nawca.org.cn

  官方微博:http://e.weibo.com/u/2357345685

 

  附件:1.宣传月活动报名表

            2.宣传月活动安排表

            3.2021“减塑天天做”活动方案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202110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