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召开会议部署2022年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

日期:2022-02-1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14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渔业安全生产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1年,农业农村部和地方各级渔业渔政部门着力防范化解渔业重大安全风险,加强应急管理和善后处置,狠抓责任落实,实现渔业安全事故起数和人数“双下降”,尤其是重特大事故“零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下降近一半,为保障渔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当前累积的风险依然还在,新生风险又在不断形成,渔业安全的漏洞、盲点、隐患依然突出,形势不容乐观,任务仍然艰巨。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思想上真正重视安全生产,从行动上真正落实安全责任,守牢渔业安全生产底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要加强精准治理、依法治理和源头治理,扎实做好2022年渔业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年整治”和“商渔共治2022”两个专项行动;二是聚焦开展“渔业船员配备”和“隐患交叉排查”两个专项整治;三是全力抓好“安全应急值守”和“事故调查处理”两个能力建设;四是延伸拓展“渔船本质安全”和“善后风险保障”两个监管端口。同时,要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安全生产监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国务院安委办、交通运输部有关司局负责人、4省(区)农业农村部门作了交流发言。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单位,各省(区、市)渔业渔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