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部署沿海重点地区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

日期:2022-03-25 08:5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3月24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沿海重点地区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查找当前重大安全风险和突出问题,部署下一阶段水上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就做好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讲话。

  马有祥指出,2021年,农业农村部和地方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细落实水上运输和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意见,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开展“商渔共治2021”专项行动,筑牢基层基础防线,打通应急救援生命线,守好善后保障线,实现渔业安全事故起数和人数“双下降”,重特大事故“零发生”,商渔船碰撞事故下降近一半,渔业安全形势总体向好。

  马有祥强调,当前渔业重大事故风险依然突出,本质安全水平仍有待提高,渔业安全源头监管还不实不细,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要对渔业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落实。一是稳定当前渔业安全形势,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全方位海上安全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渔船“不安全不出海、不安全不作业”。二是实施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商渔共治2022”专项行动,力争水上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破题见效。三是全力抓好渔船更新改造、减船转产、渔港基础条件建设、渔民安全技能培训等本质安全工作,严格落实渔业安全规章制度,固本强基提升渔业安全监管水平。

  国务院安委办副主任、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宋元明,交通运输部副部长赵冲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沿海重点地区省市县安委会设分会场,辽宁、江苏、福建、浙江省政府负责同志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