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印发《渔业船舶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

日期:2022-04-0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渔业船舶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以下简称《判定标准》),对核定载员10人及以上的渔业船舶存在的重大事故隐患情形和具体判定标准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强化渔业船舶安全风险防范,防止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判定标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按照可辨识、可整治原则,围绕渔业船舶航行、停泊、作业安全及船员安全等方面,列明了渔业船舶结构、证书证件、设备配备、通信导航、配员载员、航行作业、调度指挥等几类重大事故隐患情形及其具体判定标准,便于船东船长、管理部门分别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办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渔业船舶重大事故隐患。同时,加大惩戒力度,将渔业安全生产重点违法违规行为纳入重大事故隐患清单,推动安全检查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强化对明知存在重大事故隐患而不排除,仍冒险出海作业等行为的追责问责,倒逼船东船长主体责任的落实,有效提升渔业船舶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