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机关建设

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部署同落实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渔业渔政管理局开展系列党日活动

日期:2020-11-06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保持初心定力,提升担当能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实现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渔业渔政管理局党支部于10月开展了系列党日活动。

  一、强化理论学习,夯实思想之基

  1017日至1022日,支部开展了“读原著 悟原理 抓落实”系列学习活动。一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学习载体,开展自学。支部动员党员干部使用支部工作APP积极参与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 做表率”读书活动,跟学经典书目,在学深、学透、学懂上下真功夫。在第五次直播课中,支部签到打卡率超过80%,受到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 做表率”读书活动办公室表扬。二是丰富活动形式,开展集中讨论。为确保学习活动取得实效,党支部召开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大家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开展了交流。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要求党员干部要领会好、把握好、运用好精神实质,切实将初心使命摆进去,把责任担当摆进去,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自我。

  二、发挥带头作用,坚定理想信念

  1022日,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韩旭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认识与推进渔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为题,与广大党员交流了学习体会。韩旭指出,我国的制度具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整体利益置于首位、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强大社会动员能力、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和善于学习和改革等众多优势,在疫情阻击战中得到了充分体现。疫情期间,党和国家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中华儿女展现出的强大集体意识和国家观念,筑起了保护生命健康的安全屏障。韩旭强调,善于学习和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我国渔业治理体系也在不断探索中逐步完善。韩旭结合实际工作向广大党员介绍了我国渔业的基本发展历程,指出目前渔业工作面临的难题,并与大家交流了对完善渔业治理体系的几点思考。

  三、强化专业素养,提升履职能力

  为强化理论武装、更新知识架构,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履职能力,渔业渔政管理局开展了 “渔业大讲堂”知识讲座活动,邀请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为广大党员讲解双循环新格局对我国水产品市场的影响。崔和介绍了水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外循环的危机、双循环提出的战略意义,指出内循环和外循环是支撑产业发展关键,建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和利用内需潜力与巨大市场的优势,构建国内国际市场双循环的发展模式。渔业渔政管理局一级巡视员李书民在总结时强调,充分发挥双循环优势的关键在于要建立健全完善的产业链,兼顾环境和产量,提升我国水产品生产和加工模式。下一步,要充分利用好我国巨大的市场优势和生产技术优势,引入5G、遥感等高新技术,为双循环模式的良好运转提供支撑,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通过系列活动,大家纷纷表示,理论学习重在实践,要努力做到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而思、学而行、学而用、知信行的统一,以学习的实际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