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机关建设

拓宽国际视野 认真履行公约 强化渔业合作 
——渔业渔政局举办2023年第一期渔业大讲堂

日期:2023-01-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官网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研究国际渔业规则,积极参与国际渔业治理,1月4日,渔业渔政局举办2023年第一期渔业大讲堂,邀请我部派出到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渔业水产养殖司工作的渔业官员雷敏敏、郝彬上海海洋大学文法学院教授唐议、海洋学院教授唐建业分别就《港口国措施协定》进程、FAO水产养殖工作、IUU捕捞和渔业国际合作形势做专题讲座大讲堂由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刘新中主持,3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 

  雷敏敏在报告中介绍了《港口国措施协定》的进展情况,包括《协定》宗旨、批约现状、履约要求、评估机制和履约能力建设等。郝彬从FAO渔业水产养殖司组织机构设置、重点工作方向、中长期战略规划、潜在合作领域等方面讲解了FAO水产养殖工作。唐建业教授以IUU捕捞概念及其相关问题为切入点,分析了IUU捕捞的概念起源及其背景,介绍了区域渔业组织关于IUU捕捞的界定和打击IUU的实践。唐议教授聚焦国际渔业治理,介绍了联合国大会可持续渔业决议草案磋商、WTO渔业补贴谈判等会议情况,并就国际海事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涉渔相关条约进行了交流。

  刘新中指出,此次讲座信息量大,既有FAO涉渔工作和公约介绍,又有国际渔业治理热点分析,对进一步加强渔业对外合作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他强调,渔业对外合作要紧紧服务加快建设农业强国和政治外交大局深入研究国际渔业规则,拓宽国际视野,追踪国际渔业发展动向;广泛参与国际渔业治理,积极阐述我渔业高质量发展理念;强化内部管理,认真履行国际公约等责任义务,树立负责任国家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