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机关建设

《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学习火热进行中
——渔业渔政局深研细悟《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

日期:2023-03-0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自部直属机关党委部署开展习近平《论“三农”工作》研读领学接力活动以来,渔业渔政局领导及支委积极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各党小组和团支部持续热议领学讲座,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学论述·我来说”“渔业青年学思享”活动,不断深化三农认知、夯实三农根基、厚植三农情怀。特别是结合渔业实际,深研细悟和领学《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一文,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加快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
  筑牢稳产保供思想根基。“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粮食安全是我们从容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底气,这一点在受大国博弈、极端天气、地缘冲突及新冠疫情影响下被反复证实。长期以来,水产品生产量足价稳,但越是这样,越不能放松,越不能出问题。一方面,庞大的供求量是成绩也是责任,应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牢牢守住供给安全的底线;另一方面,面向未来,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进渔业供给侧改革,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水产品消费需求。
  把准渔业发展战略定位。渔业是农业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国渔业生产结构不断优化,产量持续增加,建立涵盖养殖、捕捞、加工、休闲的全产业链,形成了以养为主、养捕结合、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有效利用的渔业发展新格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必须牢固树立大食物观,坚持以养为主、宜渔则渔,持续稳固水产养殖基本盘,全方位多渠道拓展江河湖海宜渔空间,调优近海捕捞结构,加快推进渔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构建多元化水产品供应体系,多渠道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
  狠抓关键任务落细落实。要“向江河湖海要食物,稳定水产养殖,积极发展远洋渔业,提高渔业发展质量”,习近平总书记为做好渔业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2023年渔业渔政工作要点明确了18项重点任务,从各大平台、载体、抓手切入,狠抓落实。直面水产养殖面积被挤压、水生生物资源尚未有效恢复、国际环境和权益斗争日趋复杂等问题和挑战,积极发展大水面渔业和设施渔业,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升渔业安全保障水平,多做让渔民群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