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水产养殖

农业农村部:我国渔业主产区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日期:2019-04-03 作者: 来源:央视网 【字号: 打印本页

  我国水产养殖主产县的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从今年开始,我国渔业主产区将全面实施新一轮养殖水域滩涂规划。

  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是指国家对水域利用进行统一规划,对可以用于水产养殖业的水域滩涂划分出来,统筹发展水产养殖生产。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养殖处处长陈家勇:“本次规划有两个主要特点:第一强调生态优先,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第二方面强调‘多规合一’,就是说我们的规划跟我们国土空间的其它规划是相互衔接的、有效的一个整体,不会相互出现冲突。

  陈家勇介绍说,为了保护生态,本轮规划特别提出了饮用水水源地、自然保护区等重要生态保护或公共安全“红线”和“黄线区域作为禁止或限制养殖区。

  为使水产养殖更加体现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本轮规划提出,要稳定海水池塘和工厂化养殖,调减过密近海网箱养殖,发展外海深水网箱养殖,稳定淡水池塘养殖,调减湖泊水库网箱围栏养殖,支持设施养殖向工厂化循环水方向发展。目前,全国1513个水产养殖主产县已基本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并依法确定了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允许养殖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