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渔船渔具

安徽安庆市大观区渔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日期:2014-07-02 作者: 来源:安徽省农委渔业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落实农业部和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第13个“渔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了实效。

  一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渔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警示教育以具体案例教育为主,通过事故通报、原因分析和突出强调法律责任,提高渔船船东、船长和船员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采取召开座谈会、入户宣传、分发“防灾减灾”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教育面要覆盖涉渔乡镇、村、户、船。警示教育要做到集中教育与入户教育相结合,以集中教育为主,充分发挥乡镇、村居干部和渔政执法人员、渔船检验人员、渔业互保人员、各渔业村渔业安全员的作用,入户、上船进行警示教育,确保宣传“材料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活动期间共出动执法车船4艘次,执法人员12人次,发放宣传材料180份。

  二是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在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现场发放有关渔业安全生产的宣传品,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营造浓厚的渔业安全生产氛围。活动咨询日当天接受市民咨询32人次,发放宣传传单80份。

  三是开展安全知识进机关活动。通过组织干部职工观看有关“安全生产月”主题的宣传片、安全预案方案解读;学习有关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重点突出防火、防盗等安全内容的教育,全面提高本系统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安全责任,规范干部职工的安全行为。

  四是结合渔船“三证合一”工作,开展渔船安全生产大检查,夯实渔业安全生产基础。组织渔船检验人员130人次对全区所有登记在册的743艘渔船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对不符合下水作业的渔船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在检验过程中,加大水上安全生产基本技能培训宣传力度,强化临水作业必须穿着救生衣意识,积极开展以安全避让、防风、避浪、防雾和海上自救互救等为主要内容的渔业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渔民特别是船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技能。

  五是继续深化“打非治违”行动。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渔港、渔村的渔船结合渔船年度检验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检查渔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渔船适航适渔、船员配备与适任、救生消防通讯等安全设施配备使用等情况,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同时强化水上执法,对存在隐患的渔船或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予以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