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渔船渔具

深入研究 扎实推进——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开展“智慧船检”业务需求验证调研

日期:2018-02-12 作者:智慧船检 来源: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 【字号: 打印本页

  2月7日至9日,由唐金龙总工程师带队,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和相关承建单位组成的调研组赴浙江省舟山市开展了“智慧船检”业务需求验证调研活动。浙江渔船检验局及舟山检验处有关领导一同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召集船检系统内及服务对象代表召开座谈会,详细介绍了“智慧船检”项目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及目前工作进度情况,讲解了“智慧船检”系统建设工作思路,现场演示了渔船图纸审查系统、修造企业服务系统、检验监督管理系统和“智渔通”系统建设原型。在座谈会上,浙江省及舟山市县一线验船师、渔船设计、修造企业代表、船用产品企业代表纷纷发言,从不同工作角度,对系统建设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着重对渔船建造节点优化调整、“智渔通”现场检验监管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会后,调研组还实地重点考察了有关船用产品企业,就企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具体生产流程和产品标识铭牌制作安装工艺等情况进行了调研,详细询问了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现场观摩了北斗船位监控预警系统演示、了解了产品生产流程及产品标识打码、安装过程,并就各企业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情况深入了解了情况。

  唐金龙总工程师在调研时强调,2018年是“智慧船检”系统主体建设的收官之年。“智慧船检”系统建设要紧紧围绕渔船检验“四大体系”建设核心,更加贴近船检工作特性实际,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深挖需求、完善功能,为指导一线验船师开展检验工作,引导各类相关企业建立内部质量控制机制,规范监管工作体系、检验组织体系、渔船修造监管体系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