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远洋渔业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赴南非开展远洋渔船境外维修安全检验管理调研

日期:2017-09-11 作者:办公室 来源: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 【字号: 打印本页

  2017年8月29—9月1日,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总工程师唐金龙、办公室主任黄新胜和江苏渔业船舶检验局验船师一行赴南非开普敦开展远洋渔船检验及调研远洋渔船境外维修与安全管理。调研组通过走访座谈、实地察看,现场检验交流,了解《远洋渔船检验规则》实施以后远洋渔船检验执行情况,以及远洋渔船境外维修安全管理等有关情况。

  按照预先制定的检验和调研计划,调研组登上远洋渔船福远渔7775号,查看渔船整体外观结构,渔船标识、渔船甲板排水舷口、渔船安全救生等设备等,并在船上召集受检渔船的机务人员、轮机长、水手等进行座谈。调研组通报了此次检验的有关工作要求,听取了渔船一年来安全作业航行中有关维修保养等情况,要求各渔船要根据《远洋渔船法定检验规则》有关规定,在预检基础上再次认真进行安全检查,以备检验组现场核查确认。针对渔船公司极不熟悉远洋渔船法定检验规则及相关检验要求的情况,调研组结合新规则新要求对渔船高级管理船员进行了检验要求培训,联系近年来远洋渔船发生的安全事故,以及在现场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船员对调研组的现场讲解感到非常有收获,对渔船安全管理有了进一步认识,表示将按照现场验船师的检验要求加大对渔船机械设备、安全设备的维护保养,进一步提高远洋渔船安全水平。

  南非开普敦作为中国大洋性金枪鱼、南极磷虾远洋渔船维修补给的重要港口,该地区船舶维修及重要安全设备的检修能力与质量将直接影响渔船安全水平和检验工作。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南非开普敦港务局船舶上排所和Hesper机修厂等三家船舶维修企业,对当地船舶修理能力进行调研了解,听取南非当局对船舶维修企业的管理要求和中方渔船维修情况的意见,并召开了远洋渔船境外代理机构渔船维修座谈会,听取境外代理机构对于远洋渔船境外检验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进一步提高境外渔船维修质量、检验工作效率、完善检验监管制度工作的建议。

  调研期间,调研组拜会了中国驻开普敦总领事馆,向其通报了中国远洋渔船境外检验工作开展有关情况,总领事馆有关负责领事结合去年中方4条渔船紧急避风受到南非有关部门管制的事情,就如何加强渔船进入南非海域的安全管理,做好对外沟通交流及渔船安全技术管理国内支持配合等交换了意见。唐金龙总工程师结合此次调研了解的情况表示,国内渔船检验部门将加强对远洋企业渔船安全管理制度研究,通过制度化要求强化远洋企业安全意识,提高企业远洋渔船管理水平;并强调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今后将积极与中国领事馆沟通,就类似渔船在南非因安全状况原因受管制的事件,为领事馆提供及时的渔船安全技术状况指导。

  调研间隙,调研组还与中国船级社驻开普敦办事处就境外船舶检验工作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