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渔政管理

“中国渔政亮剑2019”黄河流域禁渔期执法行动启动

日期:2019-04-10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字号: 打印本页

  4112时,我国第二大河流、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进入全域禁渔期。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银川市人民政府在银川市滨河新区联合举办活动,启动“中国渔政亮剑2019”黄河流域禁渔期执法暨宁夏区专项执法行动。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新中讲话并宣布执法行动启动。

  实施黄河禁渔期制度填补了黄河流域性渔业资源保护制度的空白,这是各级渔业渔政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养护黄河水生生物资源、促进黄河渔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水域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刘新中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稳步推进,各地渔业渔政机构改革逐步到位,在改革后第一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上,渔政执法工作只能持续加强,不能有丝毫放松。新时代、新形势对渔政执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打击电毒炸鱼、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保护水生野生动物、维护禁渔期秩序、推进水域生态文明建设是渔政队伍不可推卸的责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刘新中要求,各级渔政人要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有作为”的中国渔政精神,统筹谋划、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勇挑重担,确保禁渔期制度能够落到实处,扎实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和水域生态文明建设、养护好母亲河水生生物资源,以实际行动向伟大祖国的70华诞献礼。

  2018年,沿黄各级渔业渔政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响应黄河禁渔期制度,按照农业农村部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建立健全部门协调配合机制,层层落实禁渔管理责任,取得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黄河流域9个省(区)渔业渔政部门累计派出渔政执法人员1.5万人(次)、车辆(船艇)4325辆(艘)/次,检查渔港码头、市场1500余个(次)、渔船3086艘(次),水上巡查里程2.2万海里,查办违法违规案件392起、涉案人员532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农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和各地主流媒体,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报道,营造了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和参与禁渔执法工作的良好氛围,有力促进了黄河禁渔管理工作。黄河禁渔执法“首战告捷”,成绩辉煌。

  今年,农业农村部印发《中国渔政亮剑2019系列专项执法行动方案》,部署了海洋伏季休渔、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违规渔具渔法清理整治、内陆大江大河(湖)禁渔期、渤海综合治理、打击电鱼活动、边境交界水域、渔业安全生产和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等10大专项执法行动。黄河流域禁渔执法正是内陆大江大河(湖)禁渔期专项执法行动的重要内容,沿黄各省(区)在制度宣传、渔船管理、巡查执法等方面做出了周密部署和具体安排。为确保2019年黄河禁渔期制度落到实处,农业农村部还将组织开展休禁渔秩序评估工作,为渔政执法工作提供有力补充。

  银川市人民政府市长杨玉经出席活动,山西、内蒙古、山东、河南、四川、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沿黄9省(区)农业农村(农牧)厅渔业渔政工作分管领导做了表态发言,宁夏各地级市、相关县(区)渔政执法人员和渔民、群众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