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渔政管理

刀鱼、烤子鱼、野生大闸蟹禁捕,长江上海段启动全方位、全天候执法

日期:2019-02-18 作者: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 打印本页

  从2019年开始,政府不再核发刀鱼等专项捕捞许可证。

  根据农业农村部的要求,21日开始,长江禁捕刀鱼、烤子鱼、野生大闸蟹(中华绒螯蟹)。而这三种水生生物,是长江口重要的经济鱼类,尤其野生长江刀鱼,最贵时价格超过10000/斤。

  记者从渔政等监管部门获悉,21日开始,长江上海段进行全方位执法巡查,禁止所有三野捕捞船只捕捞。

  当日早晨9点,中国渔政31008”起航,沿着长兴岛南沿,驶向南漕水道,7位渔政执法人员目不转睛注视着前方,发现有渔船非法捕捞,随机通过扩音器明令禁止。

  监管部门告诉记者,尽管渔民一网下去,并不知道能捞上什么,但是捕捞刀鱼、烤子鱼、中华绒螯蟹,下网时间,所用网具和下网地点,都相对集中。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自201911日开始,上海就已经对相关长江捕捞船只,停止核发许可证。

  据上海渔政监督管理局不完全统计,2016年,非法捕捞船是正规船的6倍。近年来,渔政、海警等部门也渐渐形成联合执法机制,甚至推动非法捕捞入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给予判刑。

  记者从相关执法部门获悉,根据前期预判,此次实施长江禁捕三野后,在野生刀鱼 、烤子鱼和大闸蟹上市季节可能会出现断货情况,偷捕数量有可能增加,执法难度会加大。

  因此,上海启动全方位、全天候执法。长江上海段执法将联合海警、海事、长航公安、长江口航道管理局等部门一起进行,即使在春节也有执法船值班备航,发现疑点将随时出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