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渔政管理

结对帮扶 同心禁渔——湖南省沅陵县结对帮扶退捕渔民纪实

日期:2022-12-09 作者: 来源:湖南省沅陵县农业农村局 【字号: 打印本页

  相知无远近,携手尚为邻。自湖南省今年正式开展长江“十年禁渔”退捕专业渔民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以来,沅陵县近1000名党员干部和职工正在沅水河畔这片热土上开展“结对帮扶  同心禁渔”的实践探索,他们积极地进行“一对一”、“二对一”或“三对一”结对帮扶全县353户663名退捕上岸渔民,之间交流互访越来越“勤”,部门联系下访越来越“亲”,个人结对走访越来越“”。

  倾情倾力落实“结对帮扶”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构。沅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退捕专业渔民“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在接到上级下达文件后,迅速组织工作计划会议,成立了专业渔民“一对一”结对帮扶领导小组,由县委分管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农业农村、河长办、公安、财政、市场监管等相关单位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县禁捕退捕办成立工作专班。

  二是精心组织,责任到人。县结对帮扶领导小组人员两次进行实地调研,多次召开成员会议讨论实施方案。根据县禁捕退捕上岸渔民实情制定印发《沅陵县禁捕退捕渔民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有力保障了本年度禁捕退捕渔民结对帮扶规划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同时及时从相关单位抽调644名优秀同志组成精干队伍,用心用情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三是科学管理,动态监控。为确保禁捕退捕渔民结对帮扶工作落到实处,沅陵县对上岸渔民户实行科学管理,分类指导,动态监控。出台了《沅陵县禁捕退捕渔民结对帮扶工作提示》,要求各位帮扶联户干部经常深入各渔民户进行走访和调查摸底,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据实填写退捕专业渔民《帮扶联户手册》,实上报渔民上岸后出现新问题困难。2022年共开展帮联走访1288人次,收集渔民诉求320条,填写帮联手册966本。

  用心用情抓实“调查走访”

  一是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县禁捕退捕渔民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经常深入上岸渔民居住的村和社区,入户走访调研。组织社区干部和结对帮扶渔民户参加座谈,相互交流转产创业经验、探索帮扶创新方法,互相配合、共谋发展。2022年以来,县禁捕退捕渔民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退捕渔民就业、培训诉求,组织优秀企业、劳动模范、技术专家深入渔民社区开展座谈5次、技能培训6次覆盖120人,组织退捕渔民进入水产品加工、工厂化流水养殖、大水面绿色生态养殖龙头企业参观学习60人次。

  二是深入走访,问需渔民。县16个单位644名结对帮扶联户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和休息时间,从9月16日开始,深入各自帮联的专业渔民户家中或就业单位工作现场,发放禁捕退捕宣传资料和《湖南省退捕专业渔民一对一帮扶联户手册》,并据实当面现场填写手册所列内容,从退捕专业渔民家庭基本情况,家庭成员信息,退捕专业渔民补偿明白卡,转产就业与养老保险待遇情况及帮扶措施记汞卡和走记录等一样不少。同时,还详细了解退捕专业渔民的就业和创业及培训诉求。

  三是不计回报,深情奉献。沅陵一系列不计回报地倾情帮扶,有力助推了沅陵退捕专业渔民民生事业的发展,实实在在把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里,让民心连得更紧、感情得更亲,不断汇聚起携手奋战的磅礴力量,推动沅陵禁捕退捕工作取得更实成果。截至10月上旬,全县353户663名退捕上岸渔民全部走访到位,共收集退捕专业渔民的意见和建议457条,解决退捕专业渔民困难和问题26件。

  同向同频答好“民之卷”

  一是建立台账精锁对象。县禁渔退捕办根据结对帮工作人员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对接农业农村、财政、人社、公安等部门大数据信息系统,推进数据共享,加强线下工作进展与线上数据管理协同,实现情况动态更新,确保退捕实际进展与管理系统数据一致。依托“长江流域重点水域退捕渔船管理信息系统”,精准锁定工作对象和工作任务,确保与上级数据一致、口径一致。建立“退捕渔民实名制就业创业帮扶和民政救助等其他各项需求等重点帮扶工作台账”,安排专人每天将工作落实情况及时、规范、全面录入工作台账和信息系统,确保不落一人、不漏一项。

  二员分类施策,精准帮扶。通过上船入户实地走访、数据比对和电话调查等各种形式,县人社局精准掌握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培训意愿,做到“四清”(即基本情况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愿清、培训需求清),并录入工作台账。后,将根据退捕渔民就业能力和就业创业需求,制定针对性帮扶方案,实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确保取得实效。民政部门将退捕专业渔民的困难诉求列为帮扶重点,自“一对一帮联以来,为4户特困家庭进行临时救助。渔政部门在得知上岸退捕专业渔民宋贻卫和舒脉英夫妻俩想转产做腊味加工缺资金时,当即与县人社局和金融部门联系,争取政府贴息帮扶贷款20万元。

  三是加强调度,精细督办。建立退捕专业渔民“一对一”帮联工作一周一调度机制,安排专人按周上报专项活动进展情况并及时报送经验做法,通报问题解决结果,对责任不到位、工作落实不力的结对帮联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全力推动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实现帮联责任人和帮联对象并肩同向,合力答好“民之卷”。11月22日,县禁捕退捕渔民结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对工作落实不力的2个单位18名个人给予通报处理;1130日,经核查工作落实不力相关情况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