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渔政管理

农业农村部发布“中国渔政亮剑2022”十大典型案例

日期:2023-03-0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中国渔政亮剑2022”十大执法典型案例,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和法律震慑,提升渔政队伍执法办案水平,营造知法懂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2022年,各级渔业渔政主管部门和渔政执法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围绕长江禁渔、黄河禁渔、伏季休渔、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中国渔政亮剑2022”系列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渔业生产秩序、渔区公平正义和国家渔业权益,为渔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80.5万人次,查处违法违规案件5.2万件,移送司法处理案件5096件,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1.9万艘、“绝户网”80.2万张(顶),收缴电鱼器具7253台(套),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办案强度大幅提升,严重违法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渔业秩序持续向好,渔业资源有效恢复。

  此次通报的案例从各地去年查处或办结的案件中选取,涵盖违反禁渔期规定非法捕捞、未依法取得捕捞许可证非法捕捞、违反防台风指令危险作业、私拆船位终端监测设备、未经批准擅自释放外来物种等多种类型,以及行政处罚、刑事责任和公益赔偿等多种处理结果,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示范指引作用,今年首次对案件的办理情况和典型意义进行了详细分析解读,并结合案例对一线执法中常见问题答疑解惑,切实帮助执法队伍准确理解和适用法律,提升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