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政策解读

江苏省淮安洪泽区建立“渔法同行”法治宣传模式

日期:2017-03-10 作者: 来源: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 【字号: 打印本页

  为使法治成为洪泽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江苏省洪泽湖渔管会(渔政一大队)会同洪泽区法宣办联合建立“渔法同行”法治宣传模式,依法保护洪泽湖渔业生态环境,切实维护湖区渔业生产秩序。

  年初集中普法。利用每年1月1日-2月28日洪泽湖渔业许可证集中签证年审契机,发放《致渔民朋友的一封信》、《江苏省洪泽湖封湖禁渔通告》、《洪泽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及省级禁渔区分布图》、设有渔业法律法规的渔政举报吊牌等宣传资料,内容涵盖《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禁止性、规范渔业生产、奖惩、咨询服务投诉举报方式等规定。

  定期开展活动。每年举行“百村万户普法巡讲”活动。利用“3·18中国·洪泽湖放鱼公益活动”及其他增殖放流活动,联合洪泽湖水利工程管理处、水警大队、海事处航道站、水利局、水产局等单位开展大型法律咨询活动。定期组织养殖户等渔民举办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水产技术培训,通过专门法律法规宣教,实现了产业暖心服务、严格规范执法、资源环境保护。

  阵地日常普法。新建的大湖普法宣教基地,涵盖了洪泽湖水利港湾、大湖普法驿站、大湖普法长廊,与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法苑清风”法治文化广场,形成了综合性沿湖普法阵地。渔政一大队建成了集法治文化走廊、法治讲堂、普法广告机等为一体的法治文化景观,是国家级渔业文明执法窗口单位、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执法船也是“水上流动普法阵地”,推行白加黑24小时不间断执法巡查,每年举行十几次“不上岸”专项执法行动,实现了查违章、打击非法捕捞、法律法规宣讲、渔业纠纷调解等零距离、全方位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功能。开设便民wifi,建立“洪泽湖渔业”微信号,设立渔政执法“以案释法”专栏,图文并茂、身边案例的方式警示性、教育性强,切实实现“岸上水上”、“线上线下”普法同行。(来源:法润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