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综合信息

江苏高宝邵伯湖金融支渔有妙招

日期:2018-07-09 作者: 来源:中国水产 【字号: 打印本页

  在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共抓大保护方针的正确指引下,江苏省市各级政府相继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而高宝邵伯湖正处在这些重大生态、经济战略部署的腹心位置!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和区域环境下,如何让始终在贫困线左右徘徊的高宝邵伯湖专业渔民在新时代获得新生,始终是摆在沿湖地方各级政府和渔业行政主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以问题为导向,从2016年开始,省高宝邵伯湖渔管办在明确捍卫环保基线、保护生态红线、守住资源底线的基础上,开始了以金融支渔退养还湖、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加快推进保护区建设等为抓手的绿色发展生态体系的构筑,开启了建设美丽湖区、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一系列破题之旅,努力让高宝邵伯湖广大渔民在新时代获得新生,最终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

  “脱贫攻坚非一夜之功,待脱贫渔民怎么办

  “一口吃不成胖子。”“脱贫攻坚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一个从低层次到高层次、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还要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的实际逐步实施,做现实条件下可以做到的事情。目前湖区渔民获得新生的脱贫途径基本有三条:一退、二转、三保障。即一退,通过退养还湖退出渔民身份,彻底转产专业,通过生态补偿脱贫一批;二转,通过发展增殖渔业休闲渔业等,促进渔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型升级,通过发展产业脱贫一批;三保障,对目前没有纳入退渔计划又没有能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渔民只有通过为其提供更多保障的方式帮助他们不返贫、不致贫,通过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金融支渔项目应运而生 解放思想、打破望天收

  高邮湖是典型的过水性湖泊,渔民中流传这样一句俗语:天不怕,地不怕,只怕三个八”——“一怕八千流量、二怕八点水位,三怕八级大风。受高邮湖地理条件和自然因素的影响,高邮湖养殖渔民的养殖生产长期以来只能望天收

  高宝邵伯湖渔业养殖权交易平台+政银保+气象指数项目通过创新水文、气象指数保险打破湖泊渔业自然灾害保险难以介入的僵局,直接保障洪涝灾害或强风过境对养殖户造成的系统性风险帮助养殖户应对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资金短缺,迅速恢复再生产,运用保险以及保险与其他金融工具融合为渔业生产保驾护航,打破望天收

  定位精准、项目获批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找对穷根,明确靶向,做到扶真贫、真扶贫。2016年我办在省海洋与渔业局的鼎力支持和正确指导下,先行先试金融支农模式探索试验,申报了农业部财务司2016年度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由于项目前期调研充分,因户施策、因人施策,针对性强, 经过项目申报、农业部现场答辩、专家评审等几个环节,从全国28省市的32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被农业部成功立项的16个项目之一。

  “三驾马车保驾护航

  创设水文、气象指数保险——设置了专门的24小时水上气象平台,提供灾害预警,险情发生后保险公司根据参保情况立即赔付到位,渔民生活有保障

支渔对象明确、目标设定科学

  “除三害、保弱户:气象指数保险针对水害(洪水)、风害(强风)、臭害(夏季高温,高水位后,水草腐烂后的臭水)专门设定,以权威部门认定的灾害实际发生为准,不涉及骗保等道德风险。高邮湖内户籍属于养殖水域所在地的养殖权人(未纳入地方退养还湖范围内的)自养的核准养殖面积100%纳入气象指数保险保障范围,最低起保面积20亩,防止已基本脱贫或待脱贫的个体养殖户因灾返贫,因灾致贫。切实保障养殖面积小,确系靠此维持生计的本湖本地渔民利益,对于承包他人养殖水面的外来渔民一律不保。

  “扶龙头、强支柱:在项目试点区域注册的渔业企业、渔民专业合作组织、家庭渔场等是项目重点扶持的另一面,通过项目实施消除龙头企业、产业支柱扩大生产加强基础投入的后顾之忧,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基本保障。

  效果如何

  2016年完成洪水水位保险投保面积3万亩,强风保险投保网围长度1万米,投保养殖户及养殖企业共计113户,试点区域参保率91.1%

  2017年完成洪水水位保险投保面积6万亩,强风保险投保网围长度2万米,参保养殖户及养殖企业426户。水位保险赔付480万元,强风保险赔付9.17万元,户均获赔1.15万元,赔付率达400%。农业部张桃林副部长专题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2018年完成洪水水位保险投保面积9万亩,强风保险投保网围长度3万米,参保养殖户及养殖企业773户。符合条件养殖渔民均皆参保,试点区域参保率高达100%

  搭建了脱贫攻坚的平台

  搭建一个多方共同合作的平台,通过政策对接,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地方政府——为项目实施和稳定运行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法律环境和政策环境;

  保险公司——为洪水、强风灾害风险提供承保理赔服务,利用保险产品的价格调节作用,引导渔业生产者提升养殖技术、合理投资,有效分散风险;

银行——满足渔业生产、经营、流通等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切实解决湖区渔业生产中贷款难、贷款繁、贷款贵的问题;

  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起主导作用!筹划顶层设计、制定支渔体系、确保资金安全、推荐信用客户、出台扶持政策、研究保障条款、调查民生实际、优化实施方案、调处各类矛盾。

  赢得了渔民群众的信任

  2016年与渔民见面、对账。高邮市界首镇永安村养殖渔民徐有桂说:我们都考虑清楚了,自愿来投保,每亩交5块钱保费,渔管办补贴5块钱,分五个档次,最高可赔100/亩,我们也不希望拿钱,拿钱越多,说明受灾越严重,可万一要受灾,也可以减少损失。”    

  2017年与渔民兑现承诺。金湖县银涂镇三河村养殖渔民蒋恒石说:“ 6月份我只交了5块钱一亩,渔管办补贴15元一亩,参加了水位保险,现在根据保险条款,一下子能获得80元每亩的保险理赔,挖去成本,每亩获得75元的收益,像我家60亩田就多出4500元,钱虽不多,但对于受灾群众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绝渡逢舟,极大地缓解了生活压力,及时地帮助了受灾渔民恢复再生产,感谢你们为老百姓做了件大好事,我给你们点赞。

  2018年服务继续跟上。高邮市菱塘回族乡龚家村养殖渔民全玉松说:我们退养还湖还没有退掉,今年保险我们还要保,不要因为我们养殖面积小,就不让我们保!  只要养一天,受不受灾我们都要保!党的政策我们要用好!

  形成了为渔服务的妙招

  注重服务品质。渔民参保全程实行一站式服务,即参保登记到户、现场核实到塘、出具保单到家、理赔兑付到卡

  强调服务实效。充分发挥已建成的高邮湖24小时水上气象观测平台作用,在汛期、风期利用渔信通平台,实时同步报送水位、风力等气象信息,向高邮、金湖、宝应三地  渔民发布灾害预警等。

  创设了金融支渔模式

  落实惠渔政策。将国家补贴政策与金融工具结合使用,三年来水位保险保费财政补贴占比超50%,强风保险保费财政补贴占比50%

  增强风险意识。通过养殖权抵押贷款增加渔业产业投资,通过气象指数保险增强渔业经营主体的成本意识、市场意识和风险意识。

  创新富渔方式。在总结项目部门搭台,金融唱戏、利用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惠渔政策及服务与养殖权财产属性挂钩、气象灾害预警及湖泊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创新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实现在同类型湖泊中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支渔模式,切实保障渔民受灾不受穷

  铺平了精准脱贫的道路

  筑牢了群众基础:在共抓大保护,加快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新形势下,项目的成功试点,赢得了渔民群众对于国家扶持政策的信心和信任,为退养还湖上岸安居转产专业等其他政策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筑牢了群众基础。

  吸引了社会关注:项目设施过程中国家和省市等数十家新闻媒体的频繁报道,成功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让社会公众和地方政府意识到了渔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迫切性和关键性。

  赢得了脱贫时间:项目的实施成功避免了湖区渔民因灾返贫、因灾致贫,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赢得了时间,让地方政府可以有时间和财力,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渔民上岸、转产专业,逐步消化地方贫困人群,有效保障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最后一公里走得更加平稳和顺畅。

  历史使命有没有终结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金融支渔定海针,从此渔民不劳神,吃了保险定心丸,不再惧怕风和水,灾害发生有保障,保险公司好银行!从此告别望天收,渔民高枕乐无忧!这是参保渔民编的顺口溜。

  但我们感觉历史使命不但没有终结,而且任务更加艰巨。因为只要湖区还有一户贫困养殖渔民,高宝邵伯湖渔业养殖权交易平台+政银保+气象指数创新试点项目就有继续实施、为其提供基本风险保障的必要!越是最后一公里越凸显兜底保障的重要,因为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是绝对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