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 > 渔业渔政管理局 > 最新消息

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部署深远海养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日期:2018-01-03 作者: 来源: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推进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12月27日上午,刘常标副巡视员主持召开深远海养殖规划编制部署会。省水产研究所、省船舶工业集团和福州市、宁德市、莆田市、连江县、霞浦县、福鼎市等有关单位参加会议。

刘常标副巡视员传达了省政府专题会议和省委常委、副省长周联清的有关批示精神。省船舶工业集团介绍了单柱半潜养殖网箱、半潜蜂巢养殖网箱、移动养殖工船、铰接式网箱平台等新型深远海养殖设施情况,以及可以推广应用的水域环境。省水产研究所结合我省海域条件和大宗特色养殖品种产业发展情况,从生产操作、网衣维护、灾害天气防御等方面深入剖析深远海养殖可能面临的问题,为养殖装备改进设计提供参考。宁德、福州、莆田等渔业主管部门结合当地情况,介绍了当前生态红线、自然保护区、军事用海等分布情况,充分考虑不同规划布局,提高深远海养殖规划的科学性。

    刘常标指出,发展深远海养殖是拓展外海养殖空间,优化养殖产业布局,推进渔业供给侧结构改造的重要举措。产业发展、规划先行。省水产研究所要按照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和省厅部署,抓紧编制深远海养殖发展规划,各地渔业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在编制养殖规划时要深入调研,实地勘察,注重同海洋功能区划、生态保护区红线和军事用海等现有规划的有机协调,充分考虑养殖品种生物学特性以及海水流速等海域环境,保障深远海养殖规划的科学性、可操作性,为深远海养殖业发展铺好路。

    下阶段,我厅将在深远海养殖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支持新型养殖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探索建立深远海养殖保险,成立深远海养殖装备产业发展创新联盟,为深远海养殖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